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杭州入春啦!周六后将暂别阴雨
2017-03-21 08:14:39 杭州网

草长莺飞的春天真的来了

昨天春分,运河边的柳树开出了花,形似一只只毛毛虫。

昨天春分,运河边的柳树开出了花,形似一只只毛毛虫。 快拍小友 空空-123 摄(来自快拍快拍App #快拍天气)

经过一场大雨后,昨天一早,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杭州入春啦!在春分日听到这样的好消息,真是忍不住哼起那首歌来:“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

为什么说春雨如酒,大概是因为她有着让人心醉的美丽吧。这几天,无论是小雨霏霏还是大雨倾盆,在一场场春雨过后,杭州的杨柳越发青了,处处都充满着娇滴滴的粉红粉白。

这场“醉人”的春雨在3月19日夜里和20日早晨下到了最大,还记得19日晚上,朋友圈里有人说:正准备早早入睡呢,却被瓢泼大雨和雷声搅得失眠。据省气象台监测,截至周一早晨7时,杭城近24小时雨量达到62毫米,也是主城区2017年的第一场暴雨。

不过从昨天下午开始,雨势逐渐减弱。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城降雨暂歇,但天空云量较多,阴到多云,气温10-14℃。明天小雨转中雨,9-11℃。本周接下来的几天,可以说是晴雨相间,其中降雨主要出现在周三和周五,而好消息是,从周六开始,我们将暂时告别阴雨天气,到时候气温也会有明显上升,属于春天的草长莺飞、桃红柳绿要来了。

不过虽然已经入春,建议大家还是先别急着脱厚外套,这几天气温还是挺低的,最低气温在8-11℃,最高气温12-15℃的样子,春寒料峭,感冒多发,该注意的保暖还是要做好。

回到“入春”的话题,你也许会觉得奇怪,明明“立春”已过,昨天进入了“春分”,怎么会才入春呢?其实,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与历法上的入春不太一样,在气象学上,把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以上的第一天,称为入春日。

所以在市气象台发布的入春讯息里,是这样说的:“预计3月17日至21日杭州将完成冬春季节转换,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这是什么意思呢?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季节的转换是一个过程,从气象台得到的预报数据中可以分析得到,3月17日至21日这五天,平均气温预计都会超过10℃,在这段时间杭州便完成了这座城市的季节转换。所以,你也可以说3月17日是入春的第一天。

杭州大部分年份入春都在3月下旬,今年入春时间不算早也不算晚,要知道,去年杭州3月2日就入春了,属于比较早的年份;而近20年来最晚的要数1996年,当年杭州4月16日才入春呢。

今天,天空里飘着层积云

能遮蔽日月的是蔽光层积云

缝隙中洒下阳光的是透光层积云

本周四是世界气象日,你懂得怎么“观云识天”吗?

“多云天气”到底有多少云?“七彩祥云”比“意中人”出现的概率更大吗?一片云有80头大象重,为啥它掉不下来?“飞机云”是云吗?

每天抬头都能看到的云,其实有着数不清的“秘密”。本周四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观云识天”,如果你也对这些变化万千的云朵感兴趣,那么就在3月23日来临前,让我们以云的名义拥抱科学。

云很浪漫,有关于云的诗词歌赋、也有从云联想到的人生哲学。但是科学定义上的云,由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或凝华)而成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根据云的高度,我们将云分为高云、中云和低云。

 

推荐阅读:

   揭秘:杭州那些未规范处理的餐厨垃圾去哪儿了?

   车祸后杭州男子笑嘻嘻地下了车 转身朝她脸上就是一拳

   共享单车横七竖八挡着道 杭州阿姨每天开门就烦

   快递满意度杭州排第二 收件延迟遭投诉多 

   杭州人从为孩子不离婚 到为孩子要离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90后书霸”创客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叙与反政府武装在激战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医生半跪一小时给病人做手术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联动万人投身“劣V类水剿灭...
·“优质乳工程”再添验收企业 在杭州就能喝上...
·杭州正式入春啦! 本周杭城晴雨相间
·2017年下沙中小学、幼儿园学区划分出炉
·省儿保滨江院区附近要建停车场 550个停车位8...
·2017滨江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滴滴对非京牌车辆停止派单 易到正落实新政
·扬子鳄迎来“搬家季”
·调研显示:9成中老年人乐意接受互联网新事物

布达佩斯庆祝圣帕 ...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