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龙井茶的炒茶技艺 我们要想办法传承下去
2017-03-20 07:04:20 杭州网

孙德荣走访茅家埠村

孙德荣走访茅家埠村 图片由市园文局提供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园文局、运保委 )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副局长)孙德荣

调研点:西湖街道茅家埠村

茅家埠村,风景秀丽,面积2.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52户、村民484人。

全村以种植销售龙井茶为主要收入来源,有茶地232.5亩。2016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804万元。

3月15日上午,我与区(局、委)相关部门同志一起走进了这里。

近年来,我常常有机会走村访户,这一趟,首先与街道、茅家埠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员进行座谈——

一问基本情况,全面了解茅家埠村基本情况,摸清百姓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问困难,主要了解群众生活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三问工作建议,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对茅家埠村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明确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四问发展计策,立足景区、街道实际,共谋发展大局,推动区、街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有党员提出要修缮、更新村里健身场所游步道设施的意见。这我很赞同,物质需求与精神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村民们对于全民健身锻炼的需求,表明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已日见精彩。我们马上去实地踏勘,并一一记录,打算回去以后抓紧研究推进。

上茅家埠的村民们特别热情,20号的大姐主动拉起了我的手,聊起家长里短;27号全家围坐在一起,向我介绍他们家今年的“一亩三分茶田”:春茶来了,谁来采,谁来炒……走访中,也有热心茶农提出,龙井茶的炒茶技艺是一门需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手艺。他想到的,其实也是我们整个景区正在面对的关于传统手工艺如何做好“过渡”与“传承”的问题。

龙井茶炒茶技艺是一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也向他们简单介绍了我们管委会正在进行的一些工作举措,比如举办龙井炒茶大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立龙井茶炒茶“大师工作室”,进行师徒结对等活动,策划好、组织好、宣传好,积极做好龙井茶文化的宣传、保护、传承工作。

通过与乡亲们面对面的交流,在他们最熟悉也最放松的家里看他们所看,思他们所忧,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深刻的“走心”学习过程。

我深深地感觉到,基层百姓群众反映的许多问题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却与他们的利益息息相关,这可是区、街各部门制定政策和做好工作最为重要和直观的参考,对我们名胜区正在开展的“景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也因此,我更加感觉到干部下乡的必要性。

至今,我们管委会领导班子的8位成员已陆续走访梅家坞村、龙井村、翁家山村等名胜区西湖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八个村,重点走访村(社区)二级党支部书记、村(居)民小组长、村(居、股)民代表、生活困难户、老干部老党员、基层“两代表一委员”,紧紧围绕名胜区中心工作,对景中村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处置、“交通治堵”、平安创建、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进行蹲点调研。

同时,对村(社区) “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后备干部储备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基层基础保障情况以及群众的反映评价情况,逐村逐社区进行分析研判,把情况掌握全、形势分析清、问题查找准,为村(社区)换届提前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杏花绽放报“春”来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众眼中“美猴王第一人” 六小龄童直言感动
·全球资本与本土创业项目“相亲” 下沙举办中...
·江干“河小二”践行青春治水:举手之劳,我 ...
·浙江省发出大学生“剿灭劣V类水”动员令
·杭州萧山看病又多了好去处 微医全科中心正式...
·一胜一平 绿城青春风暴前两轮刮得挺不错
·错过180万巨奖 浙江女排不敌江苏遗憾无缘联 ...
·夫妻违法使用含硫酸铝铵发酵面制售包子获刑
·骗子扮“支付宝客服”主动送钱 女子买房被骗...
·近九旬独居老人2天遇2名骗子上门 被骗3300元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英女王批准“脱欧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