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奔向万物互联时代 做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行者 杭州移动抢先布局杭城物联网智能应用
2017-03-07 03:37:22 杭州网

现在去余杭临平的市民之家办事,市民王先生已经习惯了先拿出手机,通过软件查找周边哪里有空的停车位。“这里停车位很紧张,先‘找车位’可以省去一圈圈绕的麻烦,办完事直接在软件上付停车费也很方便。”王先生指着软件里的功能解释道。

王先生并不知道的是,就是这么看似简单的一款软件,这么看似普通的一种“方便”,提供支撑的技术实则相当的“高大上”——它来自于由杭州移动布设的基于最尖端5G技术的窄带物联网。

更令王先生想不到的还在于,因为抢先试验、应用了这样最新的5G技术,在奔向万物互联时代的过程中,杭州接下来有望继续领跑全国乃至全球,成为全国首个5G商用城市,成为享誉国际的大数据重要枢纽城市。

智能停车、智能路灯已率先在智慧之城杭州展开应用

“嗞嗞”,收到手持设备的信息推送,坐在春日暖阳里的老任不慌不忙地点开设备里“待录入”车辆信息,一边等着设备打出停车小票一边走到刚刚驶入停车位的小车旁,把小票夹在车前的雨刮器上。

老任是临平新天地附近的路边泊位收费员,跟以前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处于紧张“备战”模式的工作状态不同,现在的他可悠闲多了。而这种改变源于车位地面新嵌入的一个小黑盒。

“这个‘小黑盒’其实就是一个地磁车位检测器,不留意的话根本注意不到,但它却可以通过杭州移动最新的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实时与基站进行交互、通讯,传递车辆的位置、时间等信息,大大便利了公共泊位的停车管理。”负责运营这一智能停车项目的浙江创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这种“便利”,天天守在车位旁的老任当然最有发言权。“以前车辆进进出出我们都要盯牢,现在我们晚几分钟去打票也没关系,系统会自动记录车辆停进来的时间。走的时候驾驶员也不用来找我们,直接手机上就可以付钱。以前会有司机投诉乱收费,现在也都可以避免了。”正是因为新技术的支持,现在老任管理的车位虽然从此前的十几个增加到了29个,但却因为效率大大提升,反而变轻松了。

与王先生、老任都已从中受惠的智能停车相比,同样是基于杭州移动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路灯项目虽然还没有大规模“上路”,却已经拿下了又一个全国“第一”。

“传统的城市路灯系统一般都是一个‘开关’控制100多盏路灯,一旦需要调节或者出现故障,需要100多盏路灯同时进行调试,具体到哪盏灯出了问题,要去巡查还是得人工一盏盏去查看,而我们现在研发应用的NB-IoT控制路灯项目可以做到完全的单灯控制,不仅有利于二次节能,规模使用后多项成本也都会大大下降。”杭州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智能路灯项目由杭州移动与浙江比弦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是全国在NB-IoT控制路灯领域首个成功实现较大规模应用的,在工业园区先行“试水”的基础上,接下来已经有大的市政路灯项目正在接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涂玥 何一佳 制图/王璟    编辑:汪浩    
     图库
重庆南川春花烂漫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学生Cosplay书本...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综试区迎来两周年 超6000家企业实现上线...
·杭州启动非法印刷品广告专项整治
·5分钟带你读懂全国首部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性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呼吁: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刑 ...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打造城市“智慧芯” ...
·浙江第八届花卉展示展销会本周五开展 万盆精...
·迎“女神节”上城区成立“她时代”女性社群
·北京1乐天超市被罚50万 59元的酒虚标498元
·女子想发财花6万元买假钞 结果换来一堆冥币
·警方:踩踹瘦西湖景区黑天鹅的肇事游客尚未 ...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英国监狱豪华堪比 ...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