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分区规划正在公示 将成为杭州发展的新引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5 07:30   

大江东铁路枢纽分布示意图

与主城区隔江相望 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本报讯 地铁三期线路批复后,“独占”两条地铁线路的杭州大江东开始受到大家关注。近日,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大江东新区)分区规划(2015-2030)》在杭州规划局官网上公示。未来的大江东将形成“三横两纵”快速路网,拥有两条地铁线路,远期还会建一座火车站,和萧山机场形成联动。

未来大江东人口将达100万

在2016年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中,大江东被确立为杭州城市副中心之一。按照这次公示的分区规划,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总面积427平方千米,覆盖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前进5个街道以及党湾镇部分地区,预计到2020年、2030年、2050年,常住人口分别达到40万人、75万人和100万人。

江东、前进、临江,是大江东三大功能园区;其中杭州地铁7号线与8号线交会处(具体北至江东一路、东至头蓬快速路、西至靖江路、南至艮山东路),将打造一个科技商务中心;还要建20000座的大江东体育中心、国际社区等。

最亮点景观:三湖相连

生态是大江东重点要做的文章。

今后大江东会有三个湖泊,汇龙湖、通慧湖、逸湖,三大湖体相互连通,将北面的研发办公区、科研高教区,以及南面的综合居住区、水岸休闲区等有机串联起来,湖面、田野、公园、湿地等生态景观与城市功能融为一体。

汇龙湖是现有的,通慧湖和逸湖规划要开挖。三个湖湖面面积共1.2平方公里,相当于1/5个西湖。

远期规划火车站联动机场

交通方面,先来说说地铁。

大江东不仅有从吴山广场出发,一路经过四季青、萧山机场的7号线(最终站点数量、位置未定),还有从下沙文海南路站出发,过钱塘江抵达大江东核心区的8号线,并在将来的江东火车站,和高铁、7号线换乘。

江东火车站,是杭州五个铁路枢纽之一,规划位于新湾街道。今后从江东站出来的铁路将与杭州湾两岸的沪乍杭铁路与杭绍台铁路直通,不但缩短了从上海、嘉兴至绍兴、宁波、台州方向的距离,也方便了大江东居民由此前往上海、绍兴等地。

如果你留意一下大江东的远期规划图,还可以看到萧山机场预留了一条高铁

通道。这条高铁通道具体通什么线路,大江东方面表示,目前还未确定,但肯定会和江东火车站连通。

既通机场,又与杭州主城区紧密相连,今后往沪、苏、绍、甬方向交通也非常便捷,大江东的区位优势就一下显现出来了,它与环杭州湾城市群之间连接会更顺畅,有助于加快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杭州打造成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的先行区,进一步提升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

目前大江东管委会正在抓紧争取江东站项目的落地,希望能尽快与地铁7号线、8号线同步投入使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何碧青  编辑:李如
返回
未来的大江东将形成“三横两纵”快速路网,拥有两条地铁线路,远期还会建一座火车站,和萧山机场形成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