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的参与和努力!这五年杭州取得了好成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5 07:26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昨天开幕,赵一德代表中共杭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 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奋斗》报告。

“第一”“首个”“首位”“首批”“率先”是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高频词,此外,杭州还是全国第十座“万亿元GDP”城市,荣获综合创新型生态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软件名城等称号,连续十年入选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同时“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经验、“好家风”经验、“六体系两平台”模式等3项杭州经验在全国推广。

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任务

落实“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举全市之力高水平高标准做好场馆改造、会务服务、平安护航、环境整治、氛围营造等工作,呈现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高度赞扬。

城市国际化迈出新步伐

萧山机场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41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全面实施,国际友城增至29个。

西博会、电博会、文博会、云栖大会、动漫节等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落户,成为世界上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入选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国内首个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

综合竞争力实现新跨越

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50.49亿元,五年平均增长9.0%,全省首位度持续提升。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2.38亿元,五年平均增长10.2%,税收占比达91.9%,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境内外上市企业135家,入选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数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启动建设,杭州高新区列入国家一流高科技园区创建计划,临江高新区、余杭和富阳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未来科技城和阿里巴巴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19个特色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

文化软实力跨上新台阶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经验全国推广,成为全国“最美现象”发源地,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文创产业竞争力居国内城市第三,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

体制机制形成新优势

20多项国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模式全国推广。

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实际利用外资、实到内资和浙商回归资金分别年均增长8.8%、14.2%、22.5%,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9%,获批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杭州都市区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持续深化美丽杭州建设,市政府驻地顺利迁址,萧山、余杭、富阳全面融入主城区步伐加快,城市建设实现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的大步跨越。

建成杭长、萧山机场高速,启用杭州东站枢纽,“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形成,地铁运营里程82公里。

“三改一拆”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战全面打响。

“十二五”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完成,“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取得突破,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加快建设,初步实现城区污水“零直排”和县(市)全域可游泳;杭钢半山生产基地顺利关停,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城市。

群众获得感有了新提升

五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1%、10.3%。

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贫困现象全面消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达81.85岁。

201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2%以内,荣获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全省第一。

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基本形成;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覆盖;5所市属综合性医院建成投用,蝉联国家卫生城市;成为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举办城市。

入选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提升。

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四问四权”机制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持续深化,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

“平安杭州”建设持续深化,获得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最具安全感城市等称号。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创新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实施智慧党建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动真碰硬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顺利完成。

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严肃“一案双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廉洁杭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李如
返回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昨天开幕,赵一德代表中共杭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 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奋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