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片里规模宏大的地下管廊世界 杭州也开始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4 07:17   

本报讯 自来水管漏了,马路要开挖修一下;燃气管移位,马路也要开挖一下;还有电信管、电力管、污水管坏了……

住在城市里,人们最烦的就是“马路拉链”,不但耗财,还影响交通。

杭州市下决心在这方面要变革。首批城市综合管廊工程选在艮山东路上,目前已经开工,工期约一年。

现在艮山东路(红普路—九环路段)已经用栏杆围了起来,原本的双向8车道变成了双向4车道。

接下去,一直到3月5日,艮山东路(明月桥路—杭海路段)将在双向各占据一个车道,进行绿化迁移。

3月6日起至6月30日止,正式施工开始,明月桥路—杭海路段部分车道实行封闭施工,双向8车道调整为双向4车道。

艮山东路下要建综合管廊 宽10.6米 高4.4米

艮山东路是杭州的一条老路,给水、电力、燃气等各种管线大多以直埋的方式铺在马路下。随着沿线人口增加,需要对管线进行扩容或者维修。可是这些管线埋得都不浅,比如污水管在地下6-7米处,而自来水、燃气管也有2米多深,每次大修都要开挖道路。

艮山东路综合管廊,就是要把杂七杂八的各种管道线路,集束到一起,一起住到同一个“集体宿舍”内。

工程从钱潮路东侧开始,一直往东至聚首路,全长约7.86公里。从钱潮路到杭海路,管廊埋设在艮山东路南侧;而在杭海路以东,管廊位于下沙路北侧。管廊埋在地下8米深处,宽10.6米,净高达到4.4米,也就是说,比一般的房间还要高,今后人走进去或者车开进去绝对没问题。

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是“三舱四室”的“豪华配置”,分别为燃气舱、给水、通信舱以及电力舱。在燃气舱下方,还有一个蓄水室,可以收集部分雨水,提升雨水蓄排能力,体现海绵城市的发展方向。

地面,还设置有4处大型检修入口,每隔约300米设小型检修井,以后如果需要扩容或者维修管线,工人可以通过这些入口进入管廊施工,再也不用开挖道路。

计划中,今年底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基本建成,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管廊施工城东区域出行有影响

去年4月,杭州市在全国通过竞争、答辩,从众多申请城市中脱颖而出,入选第二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开始全面系统性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前,杭州共有5个项目共7条地下综合管廊列入国家试点。

除了艮山东路,还有德胜路综合管廊工程、大江东(江东大道、河景路、青西三路)综合管廊工程、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及富阳区金桥北路综合管廊工程。5个项目全长34.35公里,投资约59.8亿元,获中央财政补贴约12亿元。

目前都已经陆续开工。

德胜路主要在道路南侧绿化带施工,交通影响相对小点,但是横穿几个交叉口时会有部分交通改道,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影响最大的是杭海路和沿江大道。杭海路从钱江二桥往东1公里左右,施工开始后通行都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同协路口,影响会非常大。沿江大道,从和睦港到杭高以西500米左右的河口路大概1.7公里范围,将在道路北半幅施工,这段的交通影响相对也较大。

除此之外,大江东也有综合管廊工程。

由于正逢建城时期,大江东片区涵盖了全市管廊试点工程的三分之一。像江东大道与青六路交叉口的地下综合管廊,是杭州规模最大的管廊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实现主体竣工。项目建成后,该区高低压电缆、通讯、给水、污水、燃气、供暖等管道统统入廊。

富阳金桥北路地下综合管廊是和富阳城际铁路同步实施,两个工程同步进行,也是尽量减少重复施工对当地交通的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李如
返回
杭州市下决心在这方面要变革。首批城市综合管廊工程选在艮山东路上,目前已经开工,工期约一年。 现在艮山东路(红普路—九环路段)已经用栏杆围了起来,原本的双向8车道变成了双向4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