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就业援助更精准 瞄准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3 11:21   

本报讯 2010年3月,近50岁的杭州男人宋国良失业了。

年纪不小,身体也不太好的他,正在发愁今后的出路时,湖墅街道人社站打来电话,约定上门帮他做职业指导。

在了解宋国良的家庭情况以及他以前有过当过机修工的经历后,人社站给他介绍了街道政策性帮扶岗位——助老助残员。

这个岗位工作时间稳定、待遇有保障,解决了宋国良的生活困难,也让他充分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

为了更好地服务街道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他还参加了街道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重新拿出了电工上岗证,职业技能还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工作中,能为许多独居在家、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帮助。

“由于就业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的存在,杭州的就业援助工作,瞄准的是用人单位和就业援助对象的精准对接,帮扶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在昨天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开展的“2017杭州市就业援助精准服务年”活动上,市就业局副局长王坚说。

“比如高校毕业生,如果家庭困难,可以申请就业援助,享受一系列帮扶政策。如果小微企业聘用他,我们还给小微企业发补贴,这项政策出台后,已经有一大批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它一方面帮扶了小微企业的用人需求,一方面也实现了大学生就业。

“在杭州,已经领取援助卡的就业困难人员,目前有9万多人,他们可以享受各种就业培训、就业补助、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王坚说。

“2017杭州市就业援助精准服务年”活动,将通过将服务下沉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进一步提高杭州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

昨天还举行了“2017杭州就业援助精准对接交流会”,主要对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提供“对接”服务:50家用人单位提供即时岗位援助对接服务、8名政策业务专家提供就业创业和培训政策对接服务、9名职业指导专家提供就业指导和招聘指导对接服务、2家职业培训机构提供培训项目对接服务。

为了更好地实现对接,“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昨天也同步举行。招聘会进场134家单位,推出3504个岗位,进场1000余人,报名人数496人,初步达成意向182人,其中需求较大的岗位是物业服务、机械加工、餐饮服务、销售、汽车维修等。

今年,杭州企业用工人数同比略有增长,从业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杭州缺工类型以普工为主,尤其是一线员工。缺工岗位主要是缝纫工、餐厅服务员、简单体力劳动人员、其他电子元件制造人员等工种。结构性的“招工难”问题仍然继续存在。

另据杭州人才现场抽样调查,54.2%的招聘企业,今年计划招聘人员数比去年有超过10%的增幅;20.8%略有增长(10%及以下);16.7%与去年持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王雅屏 韩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0年3月,近50岁的杭州男人宋国良失业了。 年纪不小,身体也不太好的他,正在发愁今后的出路时,湖墅街道人社站打来电话,约定上门帮他做职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