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要涨了 杭州坐“D”字头列车到这些地方要多掏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3 09:35   

杭州坐“D”字头列车到上海、宁波、厦门、深圳要多掏钱

近日,不少火车站贴出了沪杭、杭甬铁路动车组列车票价价格调整的公告,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铁路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全线调整。部分路段二等座涨幅接近30%,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底获高铁车票定价权后,首次上调车票价格。

价格调整后,杭州出发乘坐“D”字头列车到上海、宁波、厦门、深圳等城市,都要多掏钱了。

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列车不受影响。

杭州到上海二等座涨了10元 3人以上自驾更划算

目前杭州到上海每天有20趟“D”字头动车组列车,调价后,二等座59元、一等座94元。目前为:二等座49元,一等座59元。

一等座变化有点大,涨了35元,上调了59.3%。

火车票价上涨了,有人说要开车去上海,哪个划算呢?我们来帮大家算一算。

杭州到上海有三条高速可选:方案一,走沪昆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方案二:走练杭高速、申嘉湖高速;方案三:走沪昆高速。

三个方案用时差不多,2个小时到2个半小时,油费100元上下,过路费80元。

以二等座为标准,如果自己开车,车上有3个人以上,开车会更划算,而且时间也很自由。

杭州到宁波:

二等座上调9元 一等座上调15.5元

杭州到宁波每天有24趟D字头动车组列车,调价后,二等座57元、一等座92元;目前为:二等座48元,一等座76.5元。

宁波到温州 调价后动车比高铁还贵

目前宁波到温州“D”字头动车组执行票价为二等座85.5元,一等座105元;“G”字头动车组二等座88.5元,一等座110.5元。实行新的公布价后,宁波站到温州南站的“D”字头动车组二等座价格为102元,一等座163元,比“G”字头高铁票价还贵。

这上调幅度还不算高,东南沿海铁路福鼎至诏安段(福建境内)上开行的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以福州至厦门为例,目前二等座票价为65.5元,一等座票价为79.5元;调整后二等座票价为84元,一等座票价为134元,分别上调了28.2%和68.6%。


这次涨的是上限票价

如果坐的人少 票价也可能会打折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铁路部门此次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也就是最高价,今后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合理制定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

也就是说,虽然你看看上述上调价格比较吓人,但最终你掏钱买票的时候不需要掏那么多钱,铁路部门还会制定一个最终的执行票价,这个执行价不会超过最高价。

具体多少钱,因为目前车票可以提前30天预售,今天你就可以通过12306网站查询。

涉及高铁动卧列车各席别公布票价暂不作调整,儿童、学生、残疾军人、伤残警察等票价优惠幅度等仍按有关规定执行。

为什么要进行票价调整?相关铁路公司负责人解释,以前,铁路票价调整,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复,所以很多年票价都没动过,一直都是按照上世纪90年代的标准制定的。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规定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这才有这次票价调整。

东南沿海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发达,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竞争比较充分,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和多种运输方式的比价关系等因素,才进行票价优化调整。这是铁路系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为了鼓励更多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建设,方便旅客出行。

为配合票价上涨,东南沿海铁路宁波至深圳段,正在进行提速施工,时速将从200公里提速到250公里,施工预计在4月前完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不少火车站贴出了沪杭、杭甬铁路动车组列车票价价格调整的公告,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铁路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全线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