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眼里的精彩杭州韵味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3 09:37   

市一国际诊疗中心、育才国际高中要上马

路叫Rd 街叫St 巷叫Alley 路牌透着国际范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要开幕了。昨天是代表们报到的日子,快报记者对话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谈谈过去五年幸福和谐杭州的发展,聊聊对未来五年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展望。

世界名城落地到小村庄

就是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郑绿叶(淳安县千岛湖镇屏湖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杭州的独特韵味在山水、在人文素养。

我们村203户,其中46户是农家乐。我们自己也有五年规划,打造一家一景,在沿湖公路种上芳香花卉,装扮采摘游、休闲游路线,把村里100多年的古民居开放出来,为游客提供清幽的休闲场所。

杭州要成为世界名城,落地到我们小村庄,就是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乡村留得住游客,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一个个村、一个个社区富美了,杭州世界名城的目标也就实现了。

接下来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学的是网络工程专业,会帮大家把“互联网+民宿”“互联网+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们杭州公交也跟上了大时代

甚至赢得了世界关注

孔胜东(公交28路车司机,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

很荣幸作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来参会。过去5年杭州发展非常快,借着G20峰会的东风,杭州在精神文明发展、城市建设、经济、文化、道路交通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西湖、运河、拱宸桥、钱江新城,发展日新月异……连我这样的老杭州人都快不认识了,心里感到非常幸福、自豪、骄傲。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我感受到我们杭州公交也跟上了大时代,斑马线让人、免费单车、公交文明排队候车,这三张金名片现在已经全国皆知,甚至赢得了世界的关注。

杭州正在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到2022年还要举办亚运会。我相信,本次党代会召开后的“后峰会时代”,杭州会取得更大的成就,知名度更高,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来到杭州。

同时,我们杭州公交也正走向国际大都市圈的公交模式,将发生更大的变化,服务更上一层楼,市民出行更方便。我作为公交车司机,今后会继续文明驾驶,开好安全车,不忘初心,为杭州这座城市多做贡献。

解放路Jiefang Rd 河坊街Hefang St

百井坊巷Baijingfang Alley

仔细看路牌 你能感受到杭州国际范

王倩倩(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设施督查科副科长)

作为新杭州人,我到杭州工作已经有10年了,一直在道路设施监管这条线上,简单说就是帮市民管好大马路。

最近五年,杭州城市在变大,交通路网建设越来越完善,我们的道路监管范围也越来越大,国际范儿也是随处可见。

以我所在领域来看,路名牌上的变化最明显,你有没有发现杭州路边的路名牌的英文名现在顺眼多了?

去年杭州专为规范道路名称英文译写出台了《道路交通指示标识英文译写规范》,统一了道路名称的译写,以后给新路名取英文名就不会出现难以统一标准的情况。

今后,我相信随着城市进一步建设,杭州的出行条件会越来越好,而城市对于我们的道路设施监管要求就会越来越高。

我是搅拌车司机

每次路过参与建设的项目 自豪感都会涌上心头

贾兴国(杭州隆欣建材有限公司搅拌车司机)

我是四川绵阳人,11年前到杭州当了一名普通的搅拌车司机,往各个工地运送混凝土。11年来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没有出现一次交通违法。秋石高架三期、紫之隧道、沿江大道下穿过渡段以及超过30座地铁站……过去五年城市新添的这些风景,建筑材料我都有参与运送。

“我今年回家,车子穿过环城北路的地下隧道,我特意贴着窗往上看,看看和当初建设时有什么变化。”他说那一刻内心很骄傲,每次路过参与建设的项目,自豪感都会涌上心头。

我是新杭州人,最美好的年华都在杭州,在这里入党,获得“美丽行者”等荣誉,也收获了爱情和漂亮聪颖的女儿。女儿特别喜欢西湖,一家三口几乎天天要去湖边散步。

我认为未来的杭州一定更具包容性,能吸引高端人才,也能为外来务工人员谋更多福利,大家一起为打造世界名城贡献力量。

杭派“高头竹马”也能编出国际范

黎艳珠(余杭区文化馆馆长)

每年各乡镇村社表演等接近200场的节目,我都会参与剧本创作。

送文化下乡年年有,变化也越来越明显:“以前下去都没几个居民来看,大家拆了房有了闲钱就打起了麻将,最近几年来看的居民越来越多。”更令人欣喜的是,居民们不但品味越来越挑剔,而且纷纷成为了参与者,有了当地自编自演排舞、合唱的加入,人气旺得很。

乡镇村社居民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富有地方特色的表演也逐渐走向美国、荷兰等国家。

比如流传于仁和街道的“高头竹马”,表达农民在装点节庆和丰收时节,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农事一马当先的美好愿望。如何让外国观众更乐于接受来自杭州的文化,我们做了大胆创新,将“高头竹马”进行双人配对,表现马与人的互动,可看性大大增强,颇受好评。

随着杭州的国际范越来越浓,我们也计划让更多杭州特色文化走出去,也把国外优秀的表演形式引到文化下乡的节目编排中。


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医生出国进修

为杭州国际化提供医疗保障

黄进宇(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回想起10年前,感慨颇多,当时自助挂号、远程会诊等智慧医疗手段,从不敢想逐渐变成了现实。

G20杭州峰会后,市一医院如何参与国际化也是我经常考虑的问题:“我们现在每年安排了1000万元经费,支持医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外高校及医疗机构进修。”

市一医院还在全力打造国际诊疗中心,优化外籍人士看病的流程,努力为杭州国际化提供医疗保障。

祖国的未来在中小学课堂上

育才正筹备一所国际高中

张静芬(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学生处副主任)

互联网浪潮下,青年学生是国际化、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祖国的未来在中小学课堂上。

我认为国际化需要以国家认同感为基础,育才中学做了两次尝试。

第一次是民族情怀的教育,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以朗诵《少年中国说》等形式强化文化自豪感;第二次是将党建教育引入课堂,每月一节课,普及党的历史、通史,教唱红歌。

每个暑假,我们都会有400-500名在育才就读的学生赴英国、美国等开展为期两周的游学,更多了解国外的情况。同时,一些国外青年学生也交流到育才学习,通过寄宿在杭州家庭的方式,增进友谊。

育才正筹备一所国际高中,通过优秀的教学资源把青年学生留在国内,为杭州的国际化培养更多人才。

安全是幸福的基础

杭州今年要给消防安全“体检”

董卫军(武警杭州市消防支队政委)

万分之十至十五,这是发达国家消防人员占人口的比例。发展中国家的比例略低些,为万分之三至五。杭州消防人员占人口的比例是多少?万分之一点二五,哪怕算上各类专兼职消防员,也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幸福的基础是安全,杭州的国际化离不开安全。今年消防部门计划给城市消防安全进行一次“体检”,把消防站点设置、人员配备、装备配备都捋一遍,把危险源都找出来并采取措施解决。

其中,人员配备是短板,扩大编制招募不是解决之道,最实际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微型消防站建设,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环境好是一方面

让人最有体会的“好” 是人文素质

王军(建德市航头镇大店口村党委书记)

杭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我也参加了。5年后,再次作为农村党员代表来杭州参加党代会,我很自豪。

5年来,杭州很多地方都变好了,这个好,是我们实实在在看得到的。环境好,是一方面,让我最有体会的“好”,是人文素质。司机在斑马线前都会礼让行人,行人呢,也很文明,闯红灯的现象几乎是看不到的。

这几年来,变“好”的,还有我们大店口村的村容村貌。以前又脏又乱的村子,现在办起了休闲农业观光园、先进制造业基地,村民最关心的农贸市场也开了起来,生活设施方面可以说是基本完善了。

不过,村里的经济发展还不是很乐观,“抓党建,促经济”,是我们未来5年主要要做的,争取尽快让农村经济向上翻一番。从2012年开始,村里就推行了党员“一句话承诺”。这个“一句话”,可不是说说的,年初提出承诺,到了年底,党员要对照承诺述职这一年来做得怎么样,接受群众监督,让“书面承诺”变为“脚步承诺”。这个事情,我们要一直做下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殷军领 魏奋 周丹红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要开幕了。昨天是代表们报到的日子,快报记者对话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谈谈过去五年幸福和谐杭州的发展,聊聊对未来五年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