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植物界 玉兰花开就算春天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3 10:44   

这两天杭州玉兰零星开放

到了3月就是它们怒放的季节

科:木兰科 属:玉兰属

别名:望春花、应春花

在冬没走,春没来,百花还在酝酿时,最抢先开花的——是玉兰。在园林界,春天是不是来了,标志之一就是看白玉兰有没有开花。

这两天的杭州,已经有玉兰花绽放了。

今年,我见到的“第一朵”玉兰花在体育场路上,路边四五棵树站成一排,迎着阳光,花朵雪白一片;前两天,去中国茶叶博物馆,在龙井茶田边,也看到两棵高大的玉兰,白嫩嫩的花瓣迎风招摇;另外,在汽车西站、北山街边,也都有玉兰花的身影。

杭州的玉兰花都开好了?要就此拉开春天的序幕了吗?

昨天,我去杭州植物园看了看。在植物园门口,玉泉路上大约一公里,两边都种满了玉兰,是每年入春时,我觉得杭州最美的一条“花间小路”。

不过,昨天整条路走下来,除了有一棵玉兰开了一些外,其它的玉兰树,节奏快一些的,花苞鼓鼓的,露出了白色的花尖;性子慢一点的,都还只挂着脑袋尖尖的小花苞。

植物园植物分类室工程师莫工,专门研究木兰科。她说,每一棵玉兰,都有它生活的“小环境”,再加上个体差异,花开得有早有晚。

像杭州玉兰界的代表——玉泉路,玉兰大约要到3月初开放,3月下旬落幕。

这几天,杭州的玉兰还只是零星开放,离大规模盛开还有一些日子,就像这两天的天气一样,冬天还残留着一个小尾巴,春天并没有到来。

不过,也正像春天不远了一样,等到了3月,玉兰花们就会争前恐后地盛开。或许现在就可以打算起来,把3月份的第一个周末的时间留给玉兰。

在初春的花里,玉兰可能是最“来去匆匆”的花。一朵花,从开起来到落败,最多就两三天。哪怕是一整棵树,花开花落,也不过一周而已。

在杭州,最常见的是白玉兰,有些是纯白色,有些在花朵底下带着紫色条纹;二乔玉兰也蛮多,花瓣外头是紫色,里头是白色;紫玉兰,紫红色一片;飞黄玉兰,是金黄色的花;天目玉兰、黄山玉兰,都是白色花瓣在底下带了一抹紫红色……

最特别的,是前几年从“中国木兰之乡”嵊州引进的红运玉兰,开紫红色的花。其它玉兰都是一年开一次,它却春天开完了,夏天开,夏天开完了,秋天又开,一年开个两三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绘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冬没走,春没来,百花还在酝酿时,最抢先开花的——是玉兰。在园林界,春天是不是来了,标志之一就是看白玉兰有没有开花。 这两天的杭州,已经有玉兰花绽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