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2 13:04   

    轻点鼠标,百姓办事更轻松

    本报杭州2月21日讯 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市余杭区行政服务大厅,正值业务办理高峰时段,但人力社保窗口的人流量并不大。从2月20日开始,除了即时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外,根据申请人填写的地址确认书,办理机构可以将劳务派遣资质申领、特殊工时审批等行政许可文书通过EMS快件的形式送达,大大方便了群众。

    湖北小伙子小陈前不久在余杭的杭州杰丰服装有限公司找了一份新工作,记者陪着他到企业办理入职手续。在小陈填写好个人资料并递交后,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打开了余杭区人力社保局的网上办事大厅,点击“单位人员新增申报”选项后,几分钟就为小陈办理了社保的申报工作。

    据了解,这家企业拥有1000多名员工,超过半数为外省籍人员,每年需要通过人力社保部门为员工办理数百人次的各类业务。办理流程的简化,给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沈微带来的触动很大。沈微说,现在通过开通CA数字证书获得授权,这些业务都可以由企业工作人员完成办理,足不出户方便快捷。

    记者随后来到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在受理部门看到了杰丰服装有限公司递交的新员工信息。该局完成审核后,小陈就可以享受各项社保服务了。

    余杭区人力社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区的人力社保系统已将60个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累计开通CA数字证书企业2.6万余家。2016年,办理社保业务超过40万笔,网上办理率达到98%。同时,发挥社区工作人员和企事业单位经办人员“神经末梢”的作用,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记者随后又来到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办事大厅,各个窗口同样显得有些冷清。工作人员都在电脑前埋头处理业务。就在大厅里的LED屏上,不断跳出全省各地所有参保人员的业务办理即时信息。

    记者从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目前,企业和群众向省人力社保厅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备案和其他公共服务事项,大部分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2016年全省人力社保部门的办件量占全省政务服务网办件量的36%,达到994万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振宇  编辑:余彦君
返回
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市余杭区行政服务大厅,正值业务办理高峰时段,但人力社保窗口的人流量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