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冷空气今天中午抵达 这个冬天杭州还会下雪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2 08:01   

今起进入“八九” 到底“雁来”还是“燕来”?

小燕子们马上要飞回杭州来啦

每到冬春之交,冬天总是拖拖拉拉不愿走,于是,即便春天再急着想给大地换上万紫千红,也只能无奈地等一等。

今天是周三,想想也挺快的,这个星期又过了一半了。相比上周的“春光灿烂”,这周因为冷空气接连来袭,让日子显得有些阴冷难熬。

这几天,全国上下都开启了“寒潮暴雪模式”,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寒潮预警,提醒大家“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影响最大的雨雪天气已经席卷我国中东部”。

本周的第一波冷空气,周一开始影响杭州,据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周一从9时到19时,杭州在10小时内气温下降了10℃。而昨天,冷空气影响减弱,暖湿气流迅速增强,但因为缺乏阳光助力,白天气温依然不高,只有10℃出头。

而今天中午开始,本周的第二波冷空气又会强势到来!受它影响,我们又会历经一次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预计杭州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4-6℃,今天中午前后起到夜里,有5-7级的偏北风。

本来在第一波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已经跌得很低了,第二波冷空气再来“雪上加霜”,未来这几天,天气还会更冷。

今天,预计杭州阴有小到中雨,气温5-10℃;明天,阴有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3-6℃。周末天气转好,但气温会降至最低点,预计本周六最低气温会跌到1℃,接近冰点。

昨日,西湖边寒风阵阵,两名女游客同围一条围巾。

昨日,西湖边寒风阵阵,两名女游客同围一条围巾。快拍小友 渝A 摄

北京昨天下大雪了 杭城还有机会看到雪吗?

在冷空气影响下,北京的鸡年第一场雪,昨天纷纷扬扬地飘了起来。有网友说:“穿过北五环上长长的人行天桥,便是雪国。”

说起来,这个冬天,杭州还没有好好下过一场雪,这让很多期待冬日雪景的人有些遗憾。那么,这次冷空气影响,杭州会下雪吗?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测,今天到明天,全省自北而南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其中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浙中北部分山区转雨夹雪或小雪。

对杭州来说,每年1月到2月是容易出现大雪的月份,1月份气温比12月要低一些,但是眼看着今年2月马上要过完了,现在如果再不下雪,估计这个冬天我们看到雪花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针对“今冬可能无雪”,昨天有同事回忆说:“我来杭州工作7年,这还是头一年冬天没有下雪。”

我搜了搜以往的气象资料,从2010年到2016年,杭州几乎每年冬天都会下一到两场的大雪,有些年份12月不下,就在1月、2月下。而惟独这个冬天,雪花不见踪影。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江南地区来说,下雪本来就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气温高一度是雨,低一度是雪,气温和水汽要配合得刚刚好,雪花才能片片飞舞。

中央气象台解释过这一现象——

首先,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都要从天上落下来。那它们在高空是什么样?一般来说,海拔越高气温越低,因此降水在高空的存在形式通常是固态,也就是雪或冰晶。下雨还是下雪,简单说是由低空的温度决定。

有这样一朵小雪花,在高空中各种碰撞、凝结,最后胖到连大气也托不住,不得不从高空落下来。如果它在下落过程中一直受到“冷遇”,即一路走来气温都低于0℃,那么它就可以很好地保持住自己的形态,落下来的时候还是一朵小雪花。

而倘若它在下落过程中受到了“热情款待”,气温都高于0℃,那它就一边下落一边融化,等落到地面,就换了一个“马甲”,变成了小水滴,人们就说,哎呀,下雨啦!

从目前中央气象台的中期天气预报来看,这波冷空气过后,直到3月上旬,冷空气势力都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预计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在3月5日和8日前后有降水天气,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基本接近常年。

看来,这个冬天我们估计多半要和雪“擦肩而过”了,雪景看不到,不如直接等柳暗花明的江南春景吧。

推荐阅读:

收费5元从未涨价 办了10年的老年食堂想找接班人

六位全职妈妈投资200万 在城西开出一家童书馆

三年拖欠7万元 杭州首例垃圾清运费官司有结果了

杭州有了第三卫生间 带孩子上厕所就不会尴尬了

学历不限?月薪过万?本周末杭州各种招聘会扎堆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中午开始,本周的第二波冷空气又会强势到来!受它影响,我们又会历经一次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未来这几天,杭州的天气还会更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