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将“假春天”打回原形 杭州这个星期气温一路下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08:08   

前些日子脱掉的冬装赶紧再穿回来

西湖荷塘里,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残荷。

西湖荷塘里,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残荷。 快拍小友 渝A 摄

如约而至的冷空气,让昨天的周一变得更加“难熬”。好不容易告别周末的“欢乐时光”、打起精神迎接上班上学的我们,却在昨天一早遭受了雾霾的短暂“袭击”。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网站的监测数据,昨天上午11点左右,杭州空气质量AQI指数达到了205,属于“重度污染”。好在,随着冷空气而来的大风,让AQI指数马上呈直线下降趋势,到了下午2时左右,空气质量已经恢复到“良”。

杭州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说,昨天上午,冷空气的前锋,把北方的污染一起带了过来,所以空气一下子就变脏了。不过,随着冷空气的主力到达,风力增大,污染物马上又被吹跑了。预计接下去几天,杭州的空气质量都还好,以“良”为主。

北风虽然吹走了脏空气,但也将未来几天的气温送上了“跳水台”。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数据,昨天下午2点,杭州的实时气温是8.5℃,而前一天同一时间的气温则是20.7℃,一天之内降温幅度达到12.2℃,冷空气的威力不容小觑。

而在冷空气逐渐向南移动的过程中,也让整个浙江省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当昨天下午杭州北部气温跌入个位数时,浙江南部的不少地区气温还在20℃以上徘徊,不过,这份“温暖如春”的感觉并没有持续太久,冷空气继续南下的趋势不可抵挡。浙江省气象台预测,到今天早晨,浙北、浙中、浙南地区最低气温都将降至10℃以下。

如果说前阵子的升温是“假春天”,那么,这个星期的两股冷空气必然会将我们重新打回到冬天的“原形”。

民间气象组织“华东气象爱好者”说,在周初的冷空气影响后,2月22日又会有一股冷空气强势来袭,带来明显降温和比较可观的降水,2月23日凌晨到中午前后,浙中的部分山区还可能会飘落雪花。总体来说:“未来几天,整个浙江省的温度都处于起伏不定的状态。”

今天白天,杭州阴到多云,夜里阴有时有小雨,气温5-11℃。“头号冷空气”带来的降雨比较小,还是以降温为主。但等到明天,“二号冷空气”来了以后,雨就会大一点,杭州小雨转中雨,气温7-10℃。周四到周六,气温还会一路下降,杭城最低气温会跌到1-4℃,最高气温10-14℃。

总之,这几天感觉很冷。在冷空气的助力下,冬天又势不可挡地回来了,大家厚厚的冬装千万都穿上哦。

最近全国大降温 北极却“发烧”了

本周的两股冷空气与北极变暖有关?

这两天,在全国上下一片温度大“跳水”的同时,遥远北极的天气却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

“央视新闻”昨天报道了一则关于北极升温的消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数据显示,北极冬季常温是-20℃左右,而在今年2月10日,其中心气温骤升至0℃以上,比同期正常水平高约27℃!

专家说,该情况本应数十年才发生一两次,但过去两年已出现多次,其根源应该和全球气候变暖有关。

在地理课本和我们的印象中,北极地区的气候应该是终年寒冷才对,尤其是冬季,太阳始终在地平线以下,大海完全封冻结冰,怎么如今北极竟然“发烧”了?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室副研究员隋翠娟说,北极地区发生气温一天之内骤升十几摄氏度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此时升至0℃以上就很罕见了。比如,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月28日,格陵兰岛附近的一个观测站气温从-20.1℃上升至-6.4℃;2015年12月21日,格陵兰岛另一个观测站气温从-37℃骤升至-22℃。

有网友开玩笑说:“北极温度升至0℃以上,我们比北极还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约而至的冷空气,让昨天的周一变得更加“难熬”。好不容易告别周末的“欢乐时光”、打起精神迎接上班上学的我们,却在昨天一早遭受了雾霾的短暂“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