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升级为“智水” 区县市2016特色创新项目这个话题引人关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08:06   

本报讯 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除了完成规定的考核任务,还有“附加题”,“答”得好就能为自己“加分”。上周,为期两天的市直单位“加分赛”结束后,昨天迎来了区县市专场,13个区县市现场比拼2016年度特色创新目标,专家现场来评估。

上城区、西湖区带来的特色创新目标,都是特色小镇。

上城区对老城区转型发展进行探索与实践——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载体,打造高端金融产业生态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有“中国版格林威治小镇”之称。2016年,小镇税收高达10.6亿元,同比增长15%;投资项目805个,已扶持85家公司上市。

西湖区的云栖小镇,则是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是全国闻名的“云上创业创新第一镇”。2016年,云栖小镇集聚了一批产业内的顶尖科技创新代表人物,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是“名誉镇长”;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担任院长的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也成立了,给杭州带来新的国际创新源。

会上,两个各具特色的“治水”创新目标,也引人关注。

拱墅区靠大数据来治水,建起管着所有地下管网、河道的智慧平台,这张动态“活地图”,让河道管理人员、相关部门执法人员不出门,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地下管网、河道的情况。

富阳则是利用信息化,探索从治水到“智水”新模式。这个为“五水共治”服务的综合性管理平台,将全区工业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城市污水泵站、河道水质、山塘水库、防洪堤坝等全部纳入智能监控,最近还被评为2016富阳“互联网+新生活”十大经典案例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除了完成规定的考核任务,还有“附加题”,“答”得好就能为自己“加分”。上周,为期两天的市直单位“加分赛”结束后,昨天迎来了区县市专场,13个区县市现场比拼2016年度特色创新目标,专家现场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