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暖醒 下午冻哭 昨日杭州降温12.2℃ 第二波冷空气明晚接踵而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02:04   

    昨天西湖边的风浪很大。里尔 摄

    冬春之交的杭州,总能让你恍惚置身“时间隧道”,一天之内走过四季。

    昨天,不少人被一早起来的温暖给“骗”了,9点左右的杭州气温有17℃,大家薄衣单衫出了门,等到了下午两点气温已经一路下跌了将近10℃,加上6级大风吹过更拉低了体感温度,许多出行在外的市民冻得瑟瑟发抖。

    这样的天气一把将我们从春天的错觉中拉了回来,对啊,我们还在冬天呢!棉袄怎么能说收就收了呢。

    昨天开始的降温只是本周的第一波冷空气,周三夜里,第二波冷空气将接踵而至,最低温有可能降至1℃。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杭城转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的天气,中午前后起北风增大,杭州市气象台说,北高峰等不少测站出现8—9级阵风,气温也随之下降,下午2点,市区气温8.5℃,和前一天相比,24小时的温差达到了12.2℃。

    别以为冷空气这就过去了,这次的冷空气可是两连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杭州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到周四,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杭州,最高温全线骤降到10℃甚至以下,同时降雨较昨天会明显很多,达到小到中雨级别。

    浙江省气象台预告,接下来的这股冷空气影响时,浙中北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4℃—6℃、浙南地区可达7℃—9℃,我省沿海海面有8—9级偏北大风。

    冷空气什么时候撤离呢?

    本周五,冷空气逐渐远走,杭州的天气转好,不过最低气温却只有1℃—4℃,最高气温回升到10℃—14℃,一直到下周初,气温一时半会儿还没力气反弹,最低温只有1℃—4℃,最高温在12℃—14℃。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增减自己的衣物,谨防感冒。

    不仅仅是杭州,这次的降温降水天气来势凶猛,全国大范围地区都受到了影响,一边是8℃—12℃的降温,一边是雨雪大风,新疆乌鲁木齐的新增积雪达到了30厘米,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此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具有雨雪范围广、雨雪强度强、雨雪影响大等三个特点。

    这回的雨雪天气过程是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从新疆北部一路向东,北方降雪,南方降雨,基本全国所有省市都有涉及。

    像这次南方部分地区的大雨或暴雨天气,历年中2月中下旬比较少见这样的降雨量级。

    孙军还补充说,此次降雪正值北方冬小麦返青之际,对改善土壤墒情,冬小麦返青生长比较有利。此外,降雪还有利于净化空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庞菁涵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