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基层行政执法全过程——与城管队员一起上街执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0 12:02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对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执法活动,实现全过程记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目前我省基层行政执法是如何开展的?是否进行了全过程记录?作为行政执法职能的主要承担者,城管队员执法时又是怎样一种体验?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市西湖区城管执法局西溪中队,跟着中队分队长余杰和他的“小伙伴们”上街执勤,直击基层城管队员的真实工作状态。

余杰(右)对沿街店铺的不规范行为开具法律文书,要求其改正。

余杰(右)对沿街店铺的不规范行为开具法律文书,要求其改正。

  体会——

  记录是监督也是保障

  针对春节后无证摊贩数量增多的现象,当天,余杰和同事对农贸市场周边的无证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早晨的文三街农贸市场,来往的行人不少,多是买菜的大伯大妈和上班族。一名身着花衣的六旬老太推着一辆三轮车正在路边叫卖蔬菜,见城管走过来,老人转身推车准备离开,还是被城管队员们逮了个正着。

  “我们是西湖区城管执法局西溪中队的,你涉嫌无证经营,请跟我们到中队接受处理。”只见余杰大步向前,一边说一边向老人亮出了执法证件,同时打开了佩戴在左肩上的执法记录仪。从业6年,他几乎可以秒判各种违法情形,无证经营是能最快辨别的情况之一。

  不过,让余杰和其他城管队员意外的是,老人忽然开始全身剧烈抖动,并一直摆手,表示不能和执法队员正常交流。

  于是,一个让人容易误解的画面出现了:四五名城管队员围着一位卖菜老人,老人表情痛苦。事实上,城管队员们当场就提议带老人去医院,被其拒绝。于是只能从附近店家倒来一杯开水,一边递给老人一边提醒她吹凉了喝,还有城管队员借来一把塑料椅子,让老人先坐下休息。

  “这种时候,生命安全肯定是最重要的,我们会优先考虑。”事后,余杰告诉记者。见老人的失常情形,余杰和“小伙伴们”决定暂不对其作出处理,让她先行离开。从执法记录仪的影像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城管队员离开后老人并不再抖动。

  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在余杰看来,使用执法记录仪对城管队员来说,既是对自身行为的一种监督,也是出现突发情况需要公安介入时对自身权益的一种保障。

  对此,余杰的同事张仲博也深有体会。

  张仲博戴着一副眼镜,浙大研究生毕业,看起来斯斯文文,从业3年。小张加入城管队伍的第一天,就是跟着中队长一起去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当时一位被查处的大姐突然就钻到了我们执法车的车底下,然后用头不停地撞保险杠,都快撞出血了,后来我们只能打110报警。”张仲博感慨,如果没有执法记录仪将现场情况还原,很容易引起群众误解,城管队员的正当权益就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吕玥 通讯员 李敏吉 王靖  编辑:余彦君
返回
目前我省基层行政执法是如何开展的?是否进行了全过程记录?作为行政执法职能的主要承担者,城管队员执法时又是怎样一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