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顶级茶道掌门人小笠原秀道 昨天秀了一道茶艺“杭州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0 07:28   

昨天,中国茶叶博物馆办了一场既好看又好喝的茶艺交流会,请日本“小笠原流”煎茶道家元(家元,是艺术流派掌门人的意思)小笠原秀道,为杭州人传授煎茶道。

其中,有一道茶艺叫“杭州棚”。

日本茶艺,和杭州有什么关系?

日本煎茶道,分诸多流派,小笠原流是其中最主要的流派,提倡“和、敬、清、闲”的理念,注重轻松愉悦的煎茶过程,营造和谐环境,设置优美煎茶席,让客人感受饮茶的情趣,最终入无我之境。

而“杭州棚”,是小笠原流中的最高阶层。

“棚”,是日本古代人们家中使用摆放花盆的架子,纹饰精致考究。而煎茶道中,较高级的茶具形状,样子很像西湖三潭印月的花架子,于是就命名为“杭州棚”,流传至今。

日本茶艺和杭州的渊源不仅仅是这些,其实,杭州余杭的径山寺是日本茶道之源,在南宋瑞平二年,日本圣一国师圆尔辨圆来到中国,师从径山寺无准法师。他不仅苦修佛学,还学习种茶、制茶。回国后,他把从径山带去的茶籽播种在静冈县的安培川和藁(gǎo,本义指多年生草本植物)科川,把以种茶、制茶、泡茶、饮茶等为内容的径山茶宴带回日本,传播光大。

从1996年开始,中国茶叶博物馆邀请小笠原流,到杭州传授煎茶道,今年刚好是20年了,所以昨天特意举办了“中茶博与日本小笠原流煎茶道友好合作20周年交流茶会”。

没赶上昨天的交流会,也没关系。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说,茶博今年准备了很多活动,希望杭州市民有空就到茶博来喝喝茶,看看展览,学学茶艺。

茶艺活动、展览、巡展,一年的活动算起来有近80场,每场都既有趣又学得到东西。

比如展览,有《焚香啜茗·明清文人的日常》展、《茶叶梦·中国梦》中国近现代重要茶学家事迹展、《器为茶父-唐宋茶具特展》。

想系统学茶艺,有各种体验课程,比如认识中国茶“6+1”体验课程、抹茶体验课、普洱茶压饼体验课、休闲下午茶体验等。

尤其推荐,一年四季跟着季节喝时令茶:3-5月,茶博准备了西湖龙井茶体验课,请市民亲自采茶、炒茶、泡茶,在春天认识杭州人最爱的西湖龙井茶;5-8月,绿茶换季,改喝温润的红茶;9-10月,桂花开满城时,一起去采桂花,做香甜的桂花龙井茶,还可以做老底子的糖桂花;12月,到了冬天,蜡梅花开了,又可以泡蜡梅花茶、三清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朱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中国茶叶博物馆办了一场既好看又好喝的茶艺交流会,请日本“小笠原流”煎茶道家元(家元,是艺术流派掌门人的意思)小笠原秀道,为杭州人传授煎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