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市街“停车黄牛”死灰复燃 黄牛缘何如此嚣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08:30   

马市街122号,小区空地成黄牛“圈地”收费场。陈锴凯 摄

去年10月下旬,本报联合社区、警方制作了50多块警示牌。 资料照片

谢女士家住马市街122号,楼下沿街商铺门口有一块空地,平时122号小区居民的车辆都停放在这里。但是谢女士说,老是有“黄牛”擅自占用这里的停车位,并收取外来车辆的停车费。12345市长热线已接到不少投诉。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又有“马市街黄牛”乱收费了吗?昨天中午钱报记者驱车赶到现场一探究竟。

背景:

医院周边停车难

黄牛乱收费本报曾曝光

去年10月15日,记者曾开车到马市街进行过实地暗访。

这一带,靠近杭州市中心两家大医院,停车位紧张大家早已熟知。于是一些黄牛在马路上、墙角边“圈地”,把司机引至空位收取50元左右的一次停车费。

这些黄牛告诉车主们,这里的空位都有人看管的,不会被贴罚单。“黄牛行业统一价格”,不开发票,不留手机号码。

记者去年暗访时,也被领到了皮市巷内的一个空位停车,付了40元,最后还吃张罚单。而收钱的“黄牛女子”早已不见踪迹。

后来报道见报后,钱报联系属地公安、社区、城管等多部门联合进行了整治,并制作了一批提醒指示牌,告诉车主们这些“黄牛”都是骗人的,效果还不错。

没想到过了一个年,黄牛又死灰复燃。

现场:

为停车,很多人愿与黄牛交易

沿街店家不愿透露黄牛信息

马市街122号位于马市街与清吟街交叉口以北。这里有一个开放式的缺口。缺口是小区地下停车库的入口,有栏杆拦着。栏杆的左侧就是马市街122号。是一块凹下去的空地,空地边上是几家沿街商铺。

记者开车来到这边时,没有遇到黄牛。商铺门口停了3辆车,其实这块空地最多也就能容纳五六辆小车,空间并不大。严格上讲,这块地也不属于沿街马路,最多算小区内的空地。

但是说到黄牛占车位,其实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沿街商铺的店家说,确实有黄牛在这里收费。都是到浙一、浙二来看病的车辆居多。“路面上没有车位了,看到这里有空位,他们就开过来。”一位女士说:“也有不愿意付钱的,不付钱就不给停。大部分是愿意的,总比违停被罚好啊。”

不过,进一步询问黄牛的信息,沿街商铺的店家连连摆手,说不知道、不清楚。

部门:

社区做了警示牌,但无执法权

警方今年已抓获5名黄牛

马市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黄牛收费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之前整治过一次,放了一批警示牌,效果还不错。但是最近确实又有黄牛回来了,他们把警示牌给丢掉,又开始乱收费。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且在跟相关部门联系。作为社区没有执法权,我们打算再做一批警示牌,告诉车主们这些黄牛是骗人的。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黄牛绝对是零容忍,但是工作需要多部门合作。

记者从属地派出所了解到,最近投诉黄牛的案例也有好几例。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打击工作我们一直在进行,从一月以来,我们就已抓获了5名扰乱公共秩序的黄牛。接下去对于群众的投诉我们也会到现场去进行排查,一旦发现情况属实,严惩不贷。”

追问:

占车位停车,为何屡禁不止

敞开式社区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其实“停车黄牛”的整治,并不是没人在管,而是一直在管,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原因何在呢?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停车难,这一带形成了一个无形的市场。这些黄牛是零成本,收入是非常可观的,停一次收入50~100元不等,一天只要能招揽5辆车子,差不多就有300~500元不等的收入。运气好,勤快一点,月收入上万也是不愁的。”

“敞开式社区管理存在一定难度”。马市街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这里小区多半没有道闸、没有岗亭,社会车辆可以自由出入。“这些黄牛招揽生意后,就会派人坐在车子旁边,一旦有人来贴罚单,他们就找各种借口,说是自己亲戚的车啊,马上就开走啊。”这些应对手法给管理和打击带来不少难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蓝震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