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雾霾突袭杭州 下周气温可能“大跳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08:22   

昨天上午7点多,阳光逐渐明媚起来,天空是浅蓝色的,杭州的空气质量显示为良。眼看到了周末,畅想着一个适宜出行的双休,心情愉悦。

但上午10点,天气慢慢转凉,雾霾也来了。杭州突然陷入“十面霾伏”。

我的微信朋友圈里,也多是“雾里看花”的调侃。

昨天杭州空气质量坐了“过山车”

昨天的雾霾,来得有点猝不及防,甚至毫无征兆。

杭州的空气质量昨天坐了一次“过山车”:早上8点前,AQI(空气质量指数)最高不过80,PM2.5实时浓度最高也才59微克/立方米,出现在凌晨1点;之后突然直线上升,79、124、226……到上午11点时,AQI指数到达294的峰值,空气质量等级为重度污染,接近300的严重污染限值,PM2.5实时浓度也蹿升至244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同样逼近250微克/立方米的严重污染限值;紧接着又是一泻千里,242、200、148、132……到19点AQI指数已回落到102,空气质量等级接近良,PM2.5也降至良的范围,为76微克/立方米。

大起大落的过程发生在8点-14点,峰值在11点。像市区的朝晖五区监测站点,上午11点的PM2.5浓度高达334毫克/立方米,滨江监测站点同一时间PM2.5浓度为271毫克/立方米,之后几乎所有监测站点的数据都出现了“断崖式”下降。

即便是空气质量“模范生”舟山,昨天中午12点,普陀东港的PM2.5实时浓度也飙升到148毫克/立方米,之后同样“断崖式”下降至19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重回优的等级。

雾霾哪来的?

专家:北方弱冷空气带来了污染物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说,从周边城市的空气质量变化分析,突如其来的雾霾是北方一股弱冷空气南下裹挟的污染物造成的,好在污染带过境时间比较短,差不多到下午2点就离开杭州了。

我又查看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发现了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空气质量变化都是呈“倒U”形,从污染峰值出现的时间点看,陆续都当了回接盘侠。

杭州北部的湖州、嘉兴,昨天污染最严重的时段是上午9点;杭州、宁波是上午11点,绍兴是12点;浙中地区的金华、浙南地区的台州是16点,浙西的衢州、比台州更偏南的温州、丽水是19点。

基本就是由北向南陆续污染的节奏。

那么,接下来的空气质量怎么样?

洪盛茂说,这种短时重污染天气属于偶发事件,暂时不会影响近期的空气质量。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气象台会商后,预计今天杭州市AQI为51到70,首要污染物是二氧化氮,空气质量等级为良。空气质量可接受,某些污染物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可能有较弱影响。

周日最高气温22℃

棉大衣羽绒服下周还有用武之地

其实昨天早晨出门,感觉还是有点热的,稍微一走,出一身汗。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11.5℃,是近期最暖和的一个早晨了。

这次的北方弱冷空气,除了带来污染物,还拉低了气温,从昨天15点开始就一直在8℃左右徘徊了,天空一度还飘起了小雨。

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今天早晨杭州会有小雨,最快上午就会停止转为多云的天气,北风也会减小很多,空气质量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这个周末天气不错。”市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周末杭州总体都是多云的天气为主。

早上的气温会稍低些,今天预计是6-13℃,感觉会有点凉;周日早晨也不高,预计最低只有5℃左右,但是白天最高气温可达22℃,很适合赏花和洗晒。

说到洗晒,这个周末可得抓紧了,下周杭州会有两三天的阴雨天气,23日以后会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可能来个“大跳水”,所以棉大衣、羽绒服不要急着洗,可能还得拿出来穿。

从目前预报的情况看,下周杭州最低温度可能在4℃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李如
返回
下周杭州会有两三天的阴雨天气,23日以后会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可能来个“大跳水”,所以棉大衣、羽绒服不要急着洗,可能还得拿出来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