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全省全覆盖 进一家门 办两家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10:14   

    本报讯 “没想到跑一趟就搞定了!”杭州满煜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税员李峰平最近常对人说起自己在办税过程中碰到的“意外”。他本以为公司成立之后办理各种涉税事项会很麻烦,结果去了一趟富阳区洞桥镇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员工社会保险缴纳、企业税种认定等业务就都办好了。如此的便利,要归功于当地国税和地税部门联合办税工作的推进。

    2016年3月,富阳区国、地税局着眼为纳税人减负提速,探索实践合署办公模式,联合共建一个办税服务厅,两局的管理科室共用一幢办公楼,实行国地税业务“同一窗口受理、后台分别处理、内部限时流转、同一窗口办结”的模式。对于新办企业来说,不用再愁路不清、门不熟,办理税种登记、税种认定、领购发票等事项,跑一趟就可办理完毕,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全省国税系统以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入开展国地税联合办税。通过积极推广“全职能一窗式”联合办税服务模式,采取人员互驻、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和网上涉税业务融合等多种方式,实现国地税“窗口融合、业务通办”。

    丽水市国、地税局联合建设的省内最大的综合性自助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纳税申报、发票领购、发票认证、政策咨询等国地税核心业务自助办理服务。“联合自助办税服务厅自启用以来,月均办理业务6000笔,国地税共管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业务次数平均减少20%以上,每户月均节约办税时间4小时,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长缩短50%。”该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李维告诉记者。

    目前,全省国税、地税系统共建53个联合办税服务厅,同进政务大厅60个,88个国地税大厅互设窗口,实现了联合办税全省全覆盖,纳税人进“一家门”就可一次办完“两家事”,取得了“办税过程1+1=1、征纳成本1+1<2、管理服务1+1>2”的效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林伟建 董晓岩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