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雨水节气 杭州小雨飘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09:27   

昨天上午的一场小雨,给杭州最近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按下了暂停键。不过,尽管雨水来报到,但气温并没有放弃它向上攀登的“步伐”。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监测,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杭州市区的气温直逼22.2℃,再次刷新2月份以来的最高温度。

虽然天气给人的感觉已经热到穿不住厚外套,路上一件单衣加一件薄外套的人也比比皆是,但昨天的最高温度,还是“输”给了春节期间1月29日的最高温——25.4℃。市气象台说,历史上杭州的2月份,还曾经出现过更高的温度,是2009年的28.5℃。

当两个季节要交替时,天气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变”,冷冷热热,晴晴雨雨,频繁转换,很是平常。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杭州是多云到阴的天气,中午前后起就会转阴有小雨,气温比昨天要低一些,市区气温10-15℃。

这次将气温重新“拉”回来的是北方一股弱冷空气。昨天凌晨,它抵达张家口附近,然后一路南下,预计今天中午左右抵达杭州。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2月17日开始,长三角地区气温会有明显的下降,周六的最高气温将普遍回到10℃上下。另外,过了一阵无雨的日子后,雨水也要开始重新铺张了,华东地区将迎降水。”

明天,周六,杭州小雨转多云,气温6-13℃。除了降水和降温,冷空气也会带来大风,大家这两天脱下的厚衣服,还是要考虑重新穿起来哦。

说起来,周六刚好是“雨水”节气,这样看来,这一天正好会下一点小雨,也算是“逢时”呢。就像杜甫在《春夜喜雨》中写的那样:“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虽然这次的雨可能下不大,但也算是“好雨”,不仅能缓解一下最近干燥了许久的空气,而且对于万物复苏、生长也有帮助。

我国古代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其中的“草木萌动”就是指雨水节气后,草木随地中阳气的上腾开始抽出嫩芽,大地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次的冷空气势力不强,来得快去得也快,周日,杭州多云,气温又将回升,最高温度可能会再次升至22℃。

在冷冷暖暖之间,你要相信,我们离春天又近了一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