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一年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只要3个多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09:21   

本报讯 昨天,浙江省质监局召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通报会,省质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杨烨提出十项改革举措,力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不跑、事事办好”。

十项改革举措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尽量少跑

台州的李先生准备办一个建材检测公司,按照原先的申办流程,在开办公司之前,他首先要向质监部门申请检验机构计量认证,然后根据市场拓展需要再分别向交通部门申请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等级评定,再向水利部门申请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格认定……根据同行以前介绍的办证经验,需要一年才能把所有手续办下来,但李先生只用了3个多月就办好了。

这得益于从去年6月15日开始,省质监局筹划推动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联合审批改革正式落地,这一改革推出“一网受理、联合评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李先生需要的3张资质证书可以一次办理。

杨烨表示,在这一基础上,省质监局又将推出10项改革举措,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效率进一步提高。这十项举措包括: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事事办好”清单式管理;改进网上审批系统;标准助推质监行政审批改革;简化行政办事流程;深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并联审批;深化市县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继续扩大“当场许可”范围;加快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行为;积极做好清费减负工作。

三年预计为企业减免相关费用1.5亿元

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事事办好”清单式管理等举措引人关注。

杨烨介绍,为了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办事“足不出户、证书到家”,浙江省质监局列出了特种设备设计单位资格许可、专项计量授权、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等30项政务服务事项,制定“一次不跑、事事办好”事项清单,以实现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审批、查询、反馈、投诉、评价,证书快递送达或在线打印。

另外,浙江将完善收费正面清单与公示制度,认真执行好涉企减负的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收费类项目。企业计量标准器检定收费按标准的50%收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质量检验检测费、生产企业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费、企业锅炉能效测试费均按标准的70%收取;锅炉、起重机和游乐设施安装检验费按标准的80%收取,以上减负政策实行3年,预计将为全省相关企业共减免1.5亿元费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沈志坚 记者 程超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