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地铁人罗成:地铁是工作也是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07:21   

杭港地铁有限公司站务经理罗成和1号线武林广场站的同事们

两个地铁站长是怎样恋爱的?

花前月下谈工作 家里家外来竞争

第一批地铁人罗成:地铁是工作也是生活

罗成,1987年生,台州临海人。

小的时候,和所有的孩子一样,罗成有许多梦想,但可以肯定的是,里面并没有“地铁”的存在。甚至可以说,在2007年,他踏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前,地铁在他印象中只是一个交通工具。

可现在,地铁是他的工作也是生活,是一切。

“那年高考考了501分,可以进本科院校了,可最后还是选了高职。”罗成说,当时,杭州只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有地铁相关专业,成绩最好的才能留着,“第一年我们专业有4个班级200多人,第二年重新考试后就重组为一个班50人了,其他都被淘汰了。”

作为杭州首批地铁专业的学生,罗成学得很杂,供电、通信、讯号、机器设备、运营管理等等。2010年,还前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城市轨道专业培训一年。

2011年10月,罗成进入地铁站“开荒”。“我的第一站是九堡站。当时杭州地铁刚开始冷热滑调试。我们坐着列车,从车辆段出发,每一站都会把部分同学放下。当我踏上九堡站的月台时,虽然整个车站内都是灰尘和各种装修建材,可我依然非常激动,感觉人生有了一个飞跃,从此进入另一个阶段。”

罗成说,“开荒”其实很无聊,除了确保施工人员在站台上的安全外,就是用笔记录每辆调试列车的到达和出发时间。“当时站台上屏蔽门和地砖都没安装,每次列车开过,整个人就被灰尘笼罩,一天下来头发都变灰了。”

正是有了罗成等第一批杭州地铁人的“开荒”记录,才有了现在地铁精准的到达时刻表,以及车站内每个细节的完善。“2012年11月,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试运行后,我被任命为武林广场站站长。可以说,我和杭州地铁1号线是一起成长起来的。”罗成说,刚开通的那会,武林广场站更像一个参观中心,每天1万多杭州居民进出,“很多人都不进站,就站在旁边看看,提各种各样问题,特别是晚饭后,许多阿姨们都喜欢绕着车站内散步聊天。现在每天进出我们车站的有6万多人,购物、通勤、换乘、旅游的都有。”

从一个青涩的学生到面面俱到的车站长,罗成适应的速度非常快,很快就成为单位重点培养储备干部,经常受到表扬。这么一来,有个人就“嫉妒”了。

“我妻子,是万向的地铁班毕业生,那时候她是九堡站的站长,我刚追到手。”同为站长,就算是情侣,也必须要有竞争。

别人谈恋爱,说的都是甜言蜜语,虐狗互动。到了罗成这,约会时哪怕是手牵手散步,两个人的话题依然离不开工作,互相交流当车站长的心得,以及面对各种突发事件的经验。

2014年10月,罗成结婚了。两夫妻都是车站长,这也意味着节假日都不能回家,忙起来,值班时间一旦错开,两个人见面时间都没有。“工作后,我们就没能回家过年。一般都是年前或年后回去两三天。”罗成说,除了结婚那年一起蜜月旅游,两人就再也没有外出旅游过。“爸妈一开始也很不理解,可我俩都喜欢地铁。我们喜欢看地铁来来往往,把人们安全送家人的身边,喜欢地铁让城市变得更大,却能拉近人与人彼此的距离。”

2016年,对于罗成来说,用两个字可以概括,那就是“升级”。

在工作上,罗成升职为站务经理,成了杭州地铁1号线34个站点的大总管。生活上,他成了爸爸,贤惠漂亮的老婆生下了儿子。居住上,一家人终于在湘湖买了房子,从家到湘湖地铁站,开车只要5分钟,每天坐地铁上班再方便不过。“我从下沙几百元的农居房,搬到九堡2000多元的小区,现在搬到了湘湖,一直沿着地铁1号线在生活。”

罗成说,2017年,他将继续和地铁一起成长。

从一条线变成一张网

今年,杭州地铁1号线即将迎来5周岁生日。

5年来,从孤零零的1条线,到现在地铁2号线东南段、地铁4号线一期首通段、地铁1号线下沙延伸段相继开通,杭州地铁实现了初步网络化运营。

目前杭州地铁线网运营里程已达82公里,运营车站达53座。地铁列车的行驶总里程加起来可绕赤道2025圈,总共运送了7亿多人,相当于两个美国的人口;每天平均客流77万人次,相当于一个江干区的总常住人口。

杭州地铁还在继续推进网络化建设,目前在建线路包括2号线西北段、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南段、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和杭临、杭富两条城际铁路,在建总里程168公里。

其中进度最快2号线西北段、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南段,都将于2017年内先后投入运营,与既有的1、2、4号线已开通路段构成更大的线网,地铁线路将覆盖主城武林门-庆春广场之间的核心地段与滨江区浦沿区块,同时填补西湖区、拱墅区未开通地铁的空白。

我爱杭州·一个理由

杭州是一座充满人文气息的文明城市,它也给了我生活与梦想扎根的沃土。

写给杭州·携手一生

杭州,我非常享受你所给予的幸福生活,希望可以与你一起,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沈琳蕴 摄影 严嘉俊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