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排名前四的老小区闹“房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11:03   

“总价110万元上下,60平方米左右的小两室,偌大个大关小区居然没能找到一套合适的二手房源。”年关刚过,准备在老小区买套小面积二手房过渡的赵女士(化名)却面临着买不到房的尴尬处境,“经纪人说现在整个大关小区可售的二手房就100套左右,满足条件的就更少了。”

据记者了解,不仅大关小区有这样的现象,常年占据杭州二手房年成交量前几位的朝晖、景芳、翠苑等老小区,同样有“房荒”现象产生。

以前十几套房子挑一套

现在只有一两套符合要求

“大关小区一带今年可以出售的房源就一百套左右。”杭州链家地产香积寺门店经理金振爱告诉记者,农历新年后整个公司新增的可售房源就20套左右,房东主动来店里挂牌出售的仅10套,往年一般一天的挂牌量就能有3~4套,这还不包括经纪人通过其他渠道收入的新房源。

“以前农历新年过后,根据客户的买房需求,一个区域里能挑出十几套合适的房源供客户看房,但今年能挑出一两套符合要求的房子已经很好了。”豪世华邦景芳店店长胡有余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景芳小区可售的二手房也就200多套,但去年年初区域内可售房源还有400多套。

“朝晖一带去年初可售的二手房数量大概有800多套,但今年所有房源加起来也就300多套。”豪世华邦朝晖店经纪人吕涛说。

翠苑小区境况也相似,自去年9月后,整个翠苑小区可售房源量也就200套上下。

去年大波存量房源被去化

外地投资客短期内只租不售

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杭州主城区共签约71190套二手房,仅朝晖、翠苑、景芳、大关四个小区的成交便占了总成交量的6%左右。其中景芳小区去年一年成交995套,相比2015年全年翻了一番不止;朝晖小区的成交量最多,2016年一年便有1181套成交。

然而在这之前两年,成交量最多的朝晖小区2015年也就成交了738套,景芳小区2014年一年成交量仅295套。

“去年一年发力过猛,成交量一下子涨了,把之前挂牌的房源都消化了,今年新补入的房源又很少,才会产生房源倒挂的现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仅刚需购房者青睐市中心的老小区,投资型客户也会购买,收租金或者抱着等老小区拆迁的愿景。

“限购前,这几个小区的购房客户里有30%左右是外地购房者,尤其以上海的客户居多。”金振爱告诉记者,这些外地客购买的房源短期内都不会出售,以出租为主,待两三年后再出手。“投资客户精明得很,不满两年出售要交营业税,所以宁愿出租也不愿把房子挂牌出售。”

房源量虽少客户量却不减

房东有的涨价有的惜售

朝晖、翠苑、景芳、大关小区一带的资深经纪人均反应,虽然房源挂牌数量减少了,但客户量却并没有减少,有的是年前积累下来的客户,有购房意向年后继续看房,还有不少是年后第一次看房的。

“我们门店现在每天来访量至少有3~5组,以第一次看房的刚需客户居多。”杭州链家地产翠苑店经理王涛表示,一般客户会看一段时间再决定,但也有客户看房后立马下单的。

“大关东一苑有一套56平方米东边套的房子,原来房东挂牌价是135万元可以成交,但看到看房的人多了,又临时加了5万元。”金振爱表示,房东现在心态都很坦,达不到心理预期就不卖。

胡有余表示,不怕房东临时涨价,最怕房东惜售,年前有不少房东来门店表示等租赁到期后,就考虑把房子卖了,但年后很多房东表示土拍市场行情那么好,未来房价还会涨,房子不卖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嘉宜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