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边乐观大姐周敏凤:人到中年搬进白墙黑瓦徽派小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09:31   

铁路边乐观大姐周敏凤:人到中年搬进白墙黑瓦徽派小楼

两排白墙黑瓦的徽派小楼,中间一条通道洒满阳光,晾衣绳上还挂着玩偶熊、五颜六色的衣服,两个孩子快乐地玩耍,抬头是蓝色一片天……

这是昨天上午,我在馒头山社区铁路边看到的一幕,要是发到朋友圈,肯定会有人追问:“这是哪里?市井味十足,却这么美!”

时光倒流回2011年,这里电线乱搭、垃圾成堆、墙门里通道坑坑洼洼,房子看起来修满了补丁,还真没办法让人产生美感。

铁路边,是这一片老房子的名字,周敏凤和邻居们已经住了好几十年。

为什么叫铁路边?老邻居们都说不上来了,可能就是因为紧挨着铁路,叫铁路边叫顺口了,也就成了正式地名。

周敏凤就住在铁路边22号,1995年年轻漂亮的她冲着实诚的老公,高高兴兴嫁到了这里,一住就20多年。

周敏凤是个乐观派,她说40多个平方住了祖孙三代人,挤是挤了点,但两口子赚钱、女儿上学的小日子也还温馨。

2011年11月23日上午10点多,铁路边发生大事——周敏凤家隔壁着火了,一下子把五六户连在一起的房子烧精光。

周敏凤那天刚好在家休息,还是她自己打的119,“那天还上新闻了呢!烧掉那天,我很冷静,还给我姐、我哥打电话,我姐说我好像在讲别人家的事情!第二天,我推开家门看到里面什么都没有了,才号啕大哭!”

后来,上城区房管部门、南星街道、社区动员居民们租房子另住,为铁路边四十来户居民重建新家,房子从泥坯房变成了钢筋水泥的现代房。

2013年房子建好了,周敏凤自己动手装修新家。

房子分成了三部分,楼上给婆婆住,楼下隔成前后两间,带窗户的一间给女儿住,她还特地去家具市场定制了一张架子床,上层是床、下层则是女儿的学习桌。18岁的女儿这才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房间。

2014年的春节,她和邻居们结束2年多的租房生涯,搬回新家。

“真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周敏凤说起来就笑,本来自己觉得房子已经改建得不错了,想不到2015年下半年,随着杭州市“三改一拆”、美丽杭州建设工作的推进,馒头山社区启动综合整治工程,又把她家门外的那一排矮房翻修了一遍,天然气管道接到了每家厨房,天上的电线“藏”到了地下,整个墙门里外完全换了个样。

今年过年前,她特地买了两张福字,一张贴在了厨房门上,另一张贴在了两层小楼的门上。

看着她站在那个大红福字帖前、穿着女儿的校服,笑弯了眼睛、摆姿势给摄影记者拍照的样子,感觉特别舒心。

杭州危旧房改善三年行动

计划改造1355幢房子

周敏凤家更新换代的故事,只是杭州实施“三改一拆”、危旧房治理项目以来受益家庭中的一个缩影。

最近几年来,杭州一直把居民的住房安全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做,通过推进城市房屋拆迁征收、危旧房改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改造等措施,居民住房安全状况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

根据杭州的危旧房治理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到2017年,杭州危旧房治理改造总量将达1355幢、86.71万平方米。

到去年9月底,杭州已经累计完成危旧房治理改造789幢、面积30.85万平方米。

我爱杭州·一个理由

天堂人间!杭州很美,城市整洁、风景如画、鲜花四季常开,整个城市节奏不紧张、很休闲,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

写给杭州·感谢

自家尽管房子不大,可家人在一起过得开心、邻居也相处得很好,有困难还可以找社区帮忙,能够在这样美丽的城市生活,真幸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颜汇佳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两排白墙黑瓦的徽派小楼,中间一条通道洒满阳光,晾衣绳上还挂着玩偶熊、五颜六色的衣服,两个孩子快乐地玩耍,抬头是蓝色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