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城管重点工作发布 水更净,路更美,灯光更亮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4 07:25   

    50条城市河道水质将有改造;50条市区内的道路将进行整治美化;G20期间惊艳全球的杭州夜景灯光,今年还将锦上添花……昨天,杭州市城管委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对外发布了今年杭州市的一系列城管重点工作,很多民生工程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净化”50条河道

    河道水质,杭州市民最关心。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杭州要全面消除城市河道劣五类水体。同时,绕城以内还会有50条河道的水质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等级。

    市城管委河道中心副主任王春华介绍,杭州市区共有城市河道470条,经过去三年的治理,目前已经基本实现消除黑臭,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提升水质,等到全市完成摸底盘查劣五类水体后,就要展开治理行动,消除所有的“劣五类”。除此之外,今年还要完成30条河道清淤,实施200个雨污分流截污纳管项目,完成15公里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提升50条河道水质,打造10条生态河道。

    “美化”50条道路

    去年,杭州启动了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城市道路美化工程,主城区80条主干道都有涉及。2017年,这项工作还将继续。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主任梁旭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道路与建筑之间的空间美化导则,再“美化”50条市管道路。

    “美化”的内容包括加强立体空间及杆件、箱体、牌匾管理,推进立面整治、景观节点打造以及广场、特色街区、街头公园等窗口区域装扮,做好亮灯与小品、广告、绿化之间的深度融合等等。

    去年,杭州市城管委对劳动路、清江路等闹市区主要道路进行了“多杆合一”试点,把道路沿线的路灯杆、交通设施杆、路名牌等进行整合合并,这是G20杭州道路环境整治中的一大亮点,而今年这项工作会在道路美化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梁旭表示,这样会让杭州的街道看起来更清爽,更国际化。

    新添多处夜晚赏灯点

    去年峰会期间,西湖、钱塘江、运河三大核心区为主的夜景灯光,让世人惊艳。今年,杭州又有哪些地方会亮起来?

    市城管委市区亮灯监管中心主任张平介绍说,今年杭州的亮灯将查漏补缺,在主要道路找“暗区”,让杭州的夜景变得更为精致。今年杭州市民夜晚赏灯,有多个新去处。

    首先,运河亮化三期将完成。运河武林门码头、青园桥、富义仓、十里银湖墅这几处景观节点将新增不少投影灯、图案灯箱、水纹灯等夜景效果,另外,杭州还要完成湘湖园区亮化、人行天桥二期等项目建设。

    除了整体夜景的提升,张平说,今年杭州还在考虑能不能让灯光变得更加趣味化,增加灯光与市民的互动。“我们会考虑在一些商业街区设置一些互动性的灯光小品,市民可通过亲手控制灯光,感受光影带来的奇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