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的董事长祝镓阳:五年前管好自己就ok了 五年后管好四家公司近百员工才可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4 07:17   

祝镓阳这两天很忙,北京、上海、广州到处跑,2月7日刚回杭州,2月17日又要“飞”了。

“说实话,一年多没休息过了。”

昨天下午2点,我和他在滨江海创园见了面。

他戴着细框眼镜,笑得很亲切,这位1989年生的小伙子,目前还没有成家,但现在是4家公司的董事长。

因为和员工们年纪都差不多大,大家都叫他“镓阳”。

镓阳是杭州本地人,不过大学是在西安上的,日语专业。

5年前,他刚出大学校门,跟大多数刚毕业的学生一样,也面临过找工作的问题。“刚踏上社会时,根本没想好自己以后要干什么,面试过报社的新闻编辑,也在机关单位、物流公司干过几年。”

虽然学的是日语,但祝镓阳骨子里是个技术男,对设备类的东西特别感兴趣。

“在物流公司上班时,一有时间,我就会研究他们的分拣设备和信息平台。”

就这样过了3年多坐办公室的日子,祝镓阳觉得这不是自己要做的事业。一次和几个朋友聊天时,他一拍板,“干脆把兴趣当成工作来做。”

2015年12月,祝镓阳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天策启瑞,主要做控制算法和通信模组,通俗点说,就是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技术服务。而就在公司刚成立那年,他觉得控制算法能在智能家居市场派上大用场,就又和团队研发了“权石科技智能锁”。

这款智能锁,和一般的智能锁还不一样。一般的智能锁破解了密码或者指纹就能打开,但这款锁能产生“实时感知超能力”,如果不是通过你设定的方式开锁,小偷即使破解了密码和指纹,也不能打开,而且你的手机上立马能收到“门锁正在被撬”的提醒。

让祝镓阳没想到的是,一把小小的门锁,让他们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取得了71项知识产权,2项发明专利和2000万个订单。

趁热打铁,去年,祝镓阳又在陕西、福建、广东成立了子公司。

别看现在公司做得有声有色,祝镓阳提出要自己开公司时,爸爸可是严厉反对的。

“爸爸退休前也是经商的,觉得干这行太辛苦了,说什么都不答应。”不过祝镓阳的妈妈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几乎都是她帮着做爸爸的工作。”

创业后,祝镓阳说自己变化很大:“更有责任感,以前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我要管好4家公司和近百名员工。”

去年,祝镓阳还给外公外婆家装上了一整套的智能家居设备。“他们都80多岁了,以前出门经常会忘记带钥匙,现在回到家,用指纹就能开,很方便,而且我们也可以远程帮他们开锁、开空调。家里装了摄像头,他们随时都能和我们打招呼。”

今年,公司还打算跟木雕、古瓷等非遗传承人合作,让智能锁穿上各种各样的“外衣”。“这也是非遗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我们想让非遗文化以更加有生命力的方式进入市场。”

另外,天策启瑞在广州的一个工厂也将实现投产,有6条流水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祝镓阳这两天很忙,北京、上海、广州到处跑,2月7日刚回杭州,2月17日又要“飞”了。 “说实话,一年多没休息过了。” 昨天下午2点,我和他在滨江海创园见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