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 江干速度再出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8 11:32   

    两翼功能区建设振出70亿智慧经济、滚动实施四轮“双清零”专项行动、为民办实事全部兑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入快车道……钱塘江畔,“拥江布局、一体发展”主战场,“江干速度”再发力,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

    绿荫与楼宇相交,产业与智慧互融,传统与现代辉映。过去一年,借G20杭州峰会东风,江干城市国际化进程再加速。

钱江新城

    创新驱动 激发发展活力

绿谷杭州

    当你走进单位门口,机器人门卫出来迎接你:“你好,请出示证件,并进行登记!”进入园区,“安全管家”机器人会主动跟你打招呼、介绍园区情况。如果你不知道要去拜访的企业在哪幢楼怎么走,可以找“智能管家”机器人帮忙。“智能管家”不仅会语音指路,还会把你的目的地用三维全息影像投影出来,并为你规划一条最便捷的路径。

    这样的机器人服务园区即将成为现实。不久前,在绿谷·杭州展示中心开放仪式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具有接待、引导、查询、巡防、商务事务预约、快递投放、空气投影指路、健康咨询、农场管理等功能的定制版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将实现园区内智慧办公、便捷办公等在内的高科技办公体验。”

    西有未来科技城,东有钱塘智慧城。“绿谷”所在的钱塘智慧城,除了拥有清华长三院杭州分院、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江干科技经济园和东方电子商务园等平台外,还聚集着奥的斯机电、巨星科技等高端制造企业,中奥科技、沸蓝科技等大数据企业,以及兰德移动、天搜股份等移动互联企业。

    挂牌一年多时间里,钱塘智慧城已取得了众多成绩。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20家,整个钱塘智慧城经济产值突破120亿元,未来5年目标经济产值总量将突破300亿元;着力打造的“钱塘智造小镇”和“东方电商小镇”,已双双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江干园区成为综试区首批线下园区,东方电子商务园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以智能制造作为主导产业的钱塘智慧城,2020年建成后,将成为杭州东部创新驱动发展的增长极。

    目前,江干两翼功能区建设齐头并进,钱塘智慧城成为城东智造大走廊关键节点,丁兰智慧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2017年江干预计实现智慧经济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实现信息服务业增加值15亿元,“一号工程”强势推进。在金融服务业、现代商贸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六大产业”的推动下,中心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三次产业比重进一步优化调整为0.1、22.4、77.5。

    从江干最新“成绩单”里,我们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亿元,5年来年均增长9%;实现财政总收入142.7亿元,年均增长10.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5亿元,年均增长11.1%;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90亿元,连续10年居主城区首位,年均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1.5亿元,年均增长12.4%;获得国家级荣誉10余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舒也文 刘健 陆群安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