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截污纳管 治污消劣堵住源头 杭州初步实现污水零直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8 08:52   

    本报讯 西湖泛舟、西溪探梅……今年春节,杭州旅游人气指数节节攀升,各地游客对西湖、西溪的水环境赞叹不已。近两年,西湖水质保持在Ⅲ类水以上,西溪水质透明度也持续改善,这两大景点的水质提升,是近年来杭州着力治污消劣、改善水环境的缩影。

    据监测,截至2016年,杭州全市出境断面考核连续3年优秀,与2015年相比,交接断面达标率上升21个百分点,Ⅰ类至Ⅲ类水上升10.5个百分点。钱塘江、苕溪全线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运河全线消除劣Ⅴ类水。建德、桐庐、淳安等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达95%以上,初步实现全域可游泳。同时,杭州市区河道水质普遍提升1个至2个类别。

    水网纵横、人口稠密、企业众多,地处平原河网末端的杭州,如何做到水质持续改善?杭州创新建设“污水零直排区”,破解截污纳管“最后100米”困局。在大市政污水管网配套地区,以新建毛细管网的方式彻底截污;在大市政污水管网不配套的地区,采用截留沟、渠、闸、井等末端截污方式,利用泵站将污水抽送到最近的管网;在远离城市管网地区,采用就地处理等手段截污。目前,杭州已累计消除河道排口1万多个,初步实现污水零直排。

    拱墅区十字港河是一条典型的城市内河,周边老旧小区众多,地下管线复杂,沿河排放口经常流出来源不明的污水,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拱墅区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对沿河排污管线全面勘探,摸清每一条地下管道的“来龙去脉”,封堵违规排放的排污口,对破损渗漏的污水管网重新纳管。如今,十字港河沿线排污口实现污水零直排,成为杭州城北一条亮丽的风景线。运用同样的方法,杭州老城区一批污水直排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污水零直排,意味着管网污水收集量大幅提升。为此,杭州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去年建成投运4座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网800公里,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万吨,全市43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为打造治污消劣升级版,杭州治水工作向城乡居民房前屋后的水体环境延伸。目前,20%的小微水体得到整治并落实长效管护措施。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中,杭州已制定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大市政配套、清水入城等4个行动计划,筹划工程项目3000余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霍翟羿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