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大都市新区 余杭大交通无缝对接主城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8 08:14   

余杭融入长三角

“杭州中环”、杭州西站年内开建

1月底,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传来好消息,“杭州中环”完成总体线位方案专题论证。

这条全长约188公里的城市组团环线,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全线计划“十三五”基本建成。建成后将连通都市圈杭、嘉、绍三市,沿线将串起临平副城、瓶窑组团、良渚组团、余杭组团、临浦组团、瓜沥组团、大江东新城、副中心城区以及绍兴、海宁等的30多个街道(镇、乡)。

而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杭州西站(另外两个是杭州火车东站和萧山机场)也选址余杭。

根据现有方案,西站选址未来科技城老宣杭线,也就是仓前北的位置,预计年底开建。这将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未来将引入至少4条高铁。

往南的是杭温高铁,分两段建设。义乌至温州段会在今年开建,义乌至杭州段也将在明年开建。整条高铁线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到时候,杭州到温州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

往北的是商合杭高铁,商丘至合肥至湖州段已经开工建设,杭州至湖州段将于明年开建,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到时候杭州往北将形成连接合肥、商丘等中部地区的新通道。

往东的是杭州到上海的第二条城际线——沪乍杭铁路,这条铁路走向大致沿杭浦高速,将接入规划建设的上海火车东站(紧挨浦东国际机场),这条铁路也是明年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通车,到时候,杭州市民就可以直接坐着高铁去浦东国际机场了。

远期,杭州西站还规划了杭州到武汉的高速铁路(途经临安、黄山),杭州将直达武汉、重庆等沿江城市。

除了高铁线,轨道交通和有轨电车也将引入杭州西站,目前已基本确定的有地铁3号线和未来科技城有轨电车2号线,力争引入杭临线。

更牛的是,在杭州西站的西北方向,还规划了一座小型的通用机场,主要服务小型公务机、短途航空运输、旅游观光等。

推荐阅读:

拿了30万年终奖 小伙连续请客 整个春节都没睡好

杭州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水 有的无贷可放

年三十飞来一只蓝孔雀 像是专门赶来过春节长假

杭新景高速一SUV轿车坠落 过路司机冲下山坡救人

错峰出游的好机会来了!节后机票价格"跳水"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道亮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