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三层立体交通 在杭州还真是罕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4 08:06   

一条路上,既有跨线桥,又有下穿隧道,这在杭州并不多见。之浦路,或许将会成为一条有着“上天入地”的特色道路。

杭州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吉鸿路—紫金港路隧道—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之浦路,串起了最西面的“一纵”,去年都已经陆续建成。这条快速路,最北可以接上杭长高速,最南直通“杭州南”收费站,进入杭新景高速,大大缩短了城西和之江、滨江等地的距离。

去年,最南段的之浦路提升改造,原来破旧的老路华丽转身成了快速路。现在之浦路的“上天”部分已经建成,接下来即将“入地”——钱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之浦路的提升改造还将继续,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主要的设想是在云河路口做一条下穿隧道,建成后大家从紫之隧道过来进入杭新景高速,就一路告别红灯。

其实,之浦路的提升改造,简单来说,就是“上天入地”提升成快速路——添入跨线桥和下穿隧道,现在的建设顺序是先“上天”再“下地”。施工范围,北起紫之隧道出入口,南至杭州南收费站,全长约2.98公里。建成后,车辆走之浦路,可以一路没有红绿灯,往东,直通之江大桥进入彩虹快速,往南,直通杭新景高速,往西,进入320国道通往富阳。

整个工程实施分了三期内容,一期工程为之浦路—枫桦路跨线桥,麦沙岭立交东向北、北向东匝道桥及之浦路地面道路改造,麦沙岭立交西北向、北向东匝道及云河路地面道路改造为二期工程。这两期工程,早在去年G20峰会前都已经建成通车。

今年计划要开展的三期工程,就是之浦路的“入地”工程,即之浦路过云河路,会打通一条长760米的下穿隧道。

它起的作用,就是让之浦路直接“穿”过云河路,进入杭州南收费站,走杭新景高速,省去等待红灯的时间。

那么,为什么做下穿隧道,而不再是跨线桥呢?

“之浦路云河路的这个位置很特别,目前分了两层,上面的一层,是之江大桥和各条道路相连的麦岭沙立交,下面一层是地面道路。如果再往上做跨线桥,这个上跨的高度就非常高,除了施工难度大、造价不会低于隧道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周围的城市景观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透露。

据了解,目前整个方案已经进入前期阶段,如果土地报批手续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的话,将会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

建成后,之浦路云河路交叉口这里,就真的会成为三层立体交通——立交、地面道路、下穿隧道,这在杭州还真的是罕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编辑:李如
返回
一条路上,既有跨线桥,又有下穿隧道,这在杭州并不多见。之浦路,或许将会成为一条有着“上天入地”的特色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