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上半场平稳收官,客流量创下近年新高 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应对2017年春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4 04:57   

2017年春节黄金周已经结束,截至2月2日24时,2017年春运已历时21天,平稳顺畅地度过了上半场。

春节期间天气情况较好,基本没有雨雪冰冻天气;全市道路基本畅通,交通管理措施有力,车辆通行有序;旅客疏运及时,未发生滞留现象,未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在公路、铁路、民航、水路、公交、地铁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春运总体呈现平稳、安全、有序的态势。

高速平稳畅通,未发生大面积拥堵滞留

春运开始以来(1月13日至2月2日),杭州辖区内高速公路总流量达1626.51万辆次,为去年同期的116.85%。

春运期间,高速路政加强巡查密度,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所辖路段高速公路安全和畅通。1月25日上午,杭州高速路政一大队杭徽一中队接到一起两车追尾事故。路政队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其中一辆车的驾驶员受伤严重,及时启动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调用交通执法车,通过临安服务区地下互通将驾驶员送至临安人民医院,最终使伤员脱离了生命危险。

由于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天气晴好和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双重影响,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杭金衢、绕城西线、绕城南线等部分路段部分时段出现滞缓现象,通过交警、路政、业主积极采取措施,均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通行秩序,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严重拥堵和滞留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市交通运管部门与市交警、高速交警、城管执法、工商等部门发挥春运联合执法优势,加大稽查力度,重点监管主要客运场站、市区重要商圈和工厂学校集聚区域的客运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站外组客等违法、失信行为。公安交警和交通运管部门联合设立省际、市际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和市区出入城口检查站,进行24小时扎口管理,确保了春节期间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公共交通给力,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春节黄金周期间,春运组织的重点从满足返乡需要转为满足旅游及市区走亲访友需要。

公交部门延长了7条景区及9条市区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做好各大景区和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公交配套,7天共出车37865辆次,方便市民走亲访友和外出游玩。地铁部门强化了联网运营服务,致力于向乘客提供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的乘车环境。民航部门通过更换大机型、提高航班执行率等方式优化运力调度,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在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及时的同时,市交通公路、运管、港航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加强对货运市场的监测,在保障煤电油运的基础上,优先安排肉、禽、菜、果等节日物资运输,保障“绿色通道”畅通,确保节日物资及时运输。

春节长假期间,杭州天气晴好。为倡导绿色出行,市区共计投入3716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投放8.58万辆公共自行车;景区车辆的保障供应与现场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加强。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公共自行车总租用量达到84.04万人次,其中景区租用量5.77万人次。

智慧交通升级,“互联网+”让出行更便利

智慧交通在今年的春运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在春运期间继续启用杭州市春运指挥中心及总值班室,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整合来自公路、水路、道路运输、公交、地铁、机场、水上巴士、城管、交警、气象的各类交通动静态信息,提前研判重点区域、重点线路的客流规模、流量、流向等特征,实时动态掌握旅客出行方式、出行距离、客流集散等信息,为优化运输组织调度提供决策支持。

春运启动前夕,市地铁集团官方APP——杭州地铁正式上线运行,集成创新购票体验和丰富资讯交互两大功能。杭州地铁主动顺应互联网+趋势,通过研发官方APP构筑一站式地铁服务窗口,为乘客提供智慧出行指南,助力春运出行。

交通人情满旅途,G20服务精神在延续

春节期间,各单位、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发扬G20服务精神,保持峰会状态,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平安返乡”等主题活动,深化春运文明服务水平。

春节前夕,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站内,一位乘客拖着厚重的行李,看着像是准备回家过年的,有些疲惫与着急,车站的工作人员见状,立马上前提供帮助,为乘客递上了一杯热水,仔细一看,杯子上还套上了杯套……这样的暖心画面,每天都在地铁站内上演,这也是杭州地铁为助力春运出行,启动的“暖1℃”志愿服务活动。

同一时间,在火车站、汽车站和地铁公交枢纽场站等地,都能看到“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是由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与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共同组织的,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行李帮提、赠送姜茶、赠送书报、免费写福、赠送围脖围巾等出行服务。G20峰会志愿者“小青荷”也来到了火车东站,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助老扶残等服务,用他们标准的站姿、手势、热情和微笑,给旅客留下了最美的杭州印象。

迎接返程客流考验,站好春运下半场的岗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围绕市政府提出的“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当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这一总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制度,周密谋划部署,加强协调统筹,为人民群众安全、放心、舒心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随着春运上半场的完美收官,接下来,杭州交通又面临着返程客流的考验。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运输单位,把工作重心从运输组织转到安全保障和市场监管上来,同时继续开展“情满旅途”各项活动,确保人民群众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满意,确保春节期间各类重点物资的正常运输,以实际行动打造最具幸福感的春运杭州品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春运上半场数据

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

总计已安全发送旅客达965.3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2.08%

公路 465.5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2.80%

其中,市区120.48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5.25%

铁路 368.2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2.75%

民航 105.90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3.68%

水路 25.67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8.15%

全市市内公共交通(公交、轨道)

旅客运输总量达7207.24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4.61%

城市公交 5952.98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1.96%

地铁 1254.26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9.3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记者 毛雨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