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堪称近5年来“最干净” 告别烟花爆竹,杭州“气”质特别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4 04:56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人的普遍感受是,空气特别清新。确实,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杭州的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其中,初三、初四的空气质量为优,“春节蓝”效应明显。数据显示,这6天的PM2.5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可以说,这是杭州近年来“最干净”的一次春节假期。

杭州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分析,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表现出众,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近年来杭州不断升级的禁放、禁售烟花爆竹举措。

按照传统习俗,每年正月初一零点前后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这会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特别是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更严重的污染。”杭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

2014年,杭州开始限制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主城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为4天。2015年春节,这一时间被压缩到了3天。去年春节,杭州主城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去年10月1日,杭州正式实施《杭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事实证明,规定效果明显。今年初一零点,全市平均PM2.5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为近5年最低水平。“2013年没有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当年初一晚上PM2.5浓度从年三十晚上6点的78微克/立方米上升到初一零点的338微克/立方米,峰值浓度是今年的8倍。”杭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由此可见,随着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力度加大和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环境质量改善效果更加明显。

随着“五气共治”的持续推进,杭州空气质量正在逐年改善。今年1月份,杭州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4天,优良率77.4%,比2016年同期上升22.6%,PM2.5月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下降21%,比2015年同期下降32%,比2014年同期下降41%,比2013年同期下降4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裴斐  编辑:陈东
返回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人的普遍感受是,空气特别清新。确实,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杭州的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其中,初三、初四的空气质量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