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发布相关分析报告 杭州等禁燃城市空气质量良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3 07:52   

天气暖和,花港观鱼的樱花提前盛开了。偶有游客前来欣赏。 记者 许康平 摄

“禁燃”VS“不禁燃”

环保部发布相关分析报告

本报讯 今天是立春节气,俗话说“立春一日,水暖三分!”从节气上说,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已经过去了,天气开始逐渐向温暖过渡。接下来七天,杭州天气总结起来就是时阴时晴,气温稳定。

今天,杭州将吹起东南风,宣告春天的来临。最高气温12℃左右,基本以阴天为主,有时还可能会有小雨飘落,不过降雨时间并不会持续太长。夜里到后天白天,有持续性的小雨,气温在7-12℃左右,对出行会有一些影响。

2月5日到7日,受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会有两天的晴好天气,最高气温12-14℃,不过最低气温会下降到3℃左右,有点清冷的。到了8日、9日,阴雨天气将光临杭州,会断断续续地下起小雨。到2月9日,气温进一步走低,最高气温也不足10℃,杭州又将进入湿冷模式。

真正春暖花开的春天,可能还要再挨上个把月,这段时间大家还是要注意保暖。

花港公园樱花提前报春来

不过,为了迎接春天,花港公园内几株樱花已耐不住寂寞,提前绽放了。

这次提前开花的樱花树都在花港观鱼公园南门湖畔居门口的大草坪上,有5棵。花港管理处的园林专家介绍,樱花这么早开放在西湖尚属首次,往年西湖边最早开放的都是太子湾公园的山樱,最早的开花时间也要到2月中下旬左右,而一般的早樱开花时间也要在3月中旬以后,这次能在春节期间看到樱花绽放,真是难得一见。

绽放樱花名为“河津”,因在日本东京近郊的河津地区盛植得名。花港公园去年12月份引进,一共30多株,这5株因为是新移植,加上没有树木遮挡,阳光充足,所以早早绽放了。

这几株樱花花朵比普通樱花要大些,粉红色,昨天成了花港公园的“明星”,吸引了大批游客围观拍照。比如快报的老朋友,杭州火柴厂厂长胡午寅,昨天出门“探春”到这几株樱花前,拍了很多照片发到了朋友群,还呼朋唤友相约周末再来赏樱花。

不过,如果想要欣赏到烂漫缤纷的樱花,还是得等到3月份。西湖景区看樱花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湖西区域有2000多株,比如在太子湾公园逍遥坡,有成片的“染井吉野”,在瀑布两边有山樱,在水流、山坡旁还散布着中华樱、垂丝樱;在花港观鱼有一大片樱花林;另外在乌龟潭、三台梦迹景点也都有很多樱花。

春节期间杭州空气指数优良

上班第一天不放“开门炮”

不妨改登山、祈福

说到天气,还有个情况大家感受特别明显,春节假期期间,杭州天气特别清新。

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杭州立法禁放禁售烟花爆竹。

日前,环保部网站发布《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指出,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部分城市出现重度以上污染。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相对较差,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而在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中,上海、南京、杭州等实施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的城市,除夕至初一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均未出现明显升高,在全国平均浓度出现峰值时段,PM2.5小时浓度分别为16、48、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良好。

烟花爆竹燃放少了,城市环境也清洁了。统计显示,2011年-2016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环卫工人清扫主城区内烟花爆竹垃圾量分别是210吨、205吨、145吨、225吨、90吨、30吨。而今年除夕夜、年初一两天,杭州烟花爆竹垃圾的清扫量仅为18.3吨,为历年最少。而且这部分烟花爆竹垃圾基本产生在萧山、余杭和大江东以及部分主城区城乡接合部与乡镇地区,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滨江等禁止燃放的六区基本绝迹。

要知道,达到这样的禁燃效果,公安、质监都花了大力气。

除夕至年初六,全市共接到举报烟花爆竹报警38起,同比去年下降61.6%,行政处罚16起,劝诫教育40起。

其中处罚的两起,一个发生在除夕晚上8点多,五堡的钱潮路上,一个发生在年初一0点07分的六堡村道上,都被巡查的民警发现制止,两人分别被处以500元人民币的罚款。

今天是鸡年上班头一天。以前无论大公司,还是路边小店,都有燃放“开门炮”风气。大家会抢在早上的8:18或者8:58这样的好时刻燃放,一阵噼里啪啦过后,一片乌烟瘴气。

去年起,不少企业创新了开放迎客方式。比如公元大厦内的不少企业,把“开门炮”改成了张灯结彩、联欢聚会、比赛登山、灵隐寺祈福等方式,也蛮受员工欢迎。

推荐阅读:

灵隐景区日游客人次首破10万来杭老外,荷兰美国的最多

爸爸妈妈都看看!压岁钱里有这么多的法律问题

看看这些杭州医护人员的朋友圈 感受忙碌的年味

5年以来杭州春节黄金周消费首次实现增长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迎来"立春" 气温回升小雨现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丁高峰 向韵 童馨 朱建美 于军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