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气温回暖 明天立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2 06:37   

    

    昨天,几个女孩在运河广场盛开的梅花树下拍照。 记者 葛亚琪 摄 记者 章贝佳

    今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回顾看,春节这几天虽然气温起伏偏大了些,但天气一直不错。

    明天就是初七了,立春,东风已经提前就位,你准备好迎春了吗?

    昨天2-7℃,今天3-8℃,明天7-13℃,后天7-12℃。根据杭州气象台的预报,气温还是保持稳步上升的好势头。

    虽然明天阴转小雨,后天小雨转阴,但凛冽的北风已经走了,立春日还有微微的东南风,这次的冷空气影响,到了明天就止步了,接下来几天最高温度都是13℃,在冬季也算是暖暖的了。

    如果有人说,过了立春就入春了,那他肯定不熟悉杭州的四季更替。立春,只能看成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的标志。真要感受春暖花开,可能还得等上一个半月,而且杭州春天非常短促。有老杭州笑说,如果耽误两个周末没抽出时间踏春的话,或许夏天就到了。

    虽然节气已是立春,但是仍要注意保暖哦,“倒春寒”在杭州可是常态。“谁家二月煮新丝,一江黄鲫应不识。明日倘或桃李晓,莫问老梅知不知”。看,古诗里就说了,2月新芽已发,桃花也随时待放,但老梅花却还有余香。

    这冷暖不定的时候,感冒发烧尤其多发,建议在物理保暖之余,可多吃些洋葱、芹菜等“味冲”的食物,可杀菌可防寒。

    按传统民俗,立春当日就是该出游的,在这一天出行有个特别的名字,叫“探春”。

    据传,古人在立春一天会组队游行,前面是报春人打扮成公鸡的样子走在队伍最前面,之后一群人抬着巨大春牛形象,后面还有人打扮成牧童牵牛的、打扮成大头娃娃送春桃的、打扮成燕子的,应有尽有。人们还会吃春饼,以萝卜、豆芽或豆子等为馅。

    踏春的地点就不推荐了,西湖十景处处都是好风光。

    今天,很多上班族还有最后一天春节假期。春节期间,很多人都离开杭州回老家过年了,如果已经返程,今天有时间可到西湖边转转,感受下立春前回暖的气息。

    还是要特别提醒一下,西湖景区内,灵隐路、龙井路、龙井支路、梅灵北路、灵溪隧道等路段今天仍然实行单向通行,南山路、虎跑路、九曜山隧道和莲花峰路也视情可能采取单向通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返回
今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春节这几天虽然气温起伏偏大了些,但天气一直不错。明天就是初七了,立春,东风已经提前就位,你准备好迎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