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物园的动物们 吃了顿丰盛年夜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8 07:12   

杭州动物园,金刚鹦鹉在享用“年夜饭”。

金丝猴的年夜饭是多种蔬菜水果

熊猫的年夜饭以竹子、笋为主鸡迎来本命年 它的近亲都吃到一种特殊食材

昨天的年夜饭,你吃了什么好吃的?杭州动物园昨天给园里的动物们也过了个年,给他们准备了一顿春节大餐。我去看了看,发现动物们不仅吃得不错,而且食物都经过工作人员的精心配比,营养、数量都有控制,比我们很多人吃得还讲究!

昨天早上8点,动物园专门为动物烹饪美食的饲料工坊就开始忙碌着洗、切、煮、摆盘,每一种蔬菜、水果都洗得干干净净,再根据不同配送点的菜单进行食物初次分配。

我看了看,给黑猩猩准备食材的塑料筐里,有莴笋、胡萝卜、青椒、土豆、白萝卜、西红柿、苹果、梨、香蕉、红提、火龙果、牛奶、杂粮馒头、全麦面包等等。

“黑猩猩一天得吃20多种食物,我们还特地给它们加了平时吃不到的草莓和猕猴桃,算是给它们也过个年,不过它们的总摄入量还是要和平时一样的,所以别的水果的量就要算好,减少一些。”动物管理科工作人员何鑫告诉我。

早上9点50分,我跟着为动物们运送食物的投料车出发了。我们先到黑猩猩馆,那里有六七只黑猩猩,工作人员为了增加节日的趣味性,特地把食物藏到几个小纸箱里,散藏在场馆各处,不过这对黑猩猩来说似乎是小菜一碟,也就一两分钟时间吧,几个纸箱就都被两只小黑猩猩找到瓜分了。食物一下子出现得太多,他们“手”拿不起,就用“脚”先抓着,唯恐被别人抢了去。

接着去了熊猫馆。两只熊猫“成就”和“双好”懒洋洋地趴在露天地里晒太阳,不时挠一挠自己的毛毛,显得悠闲惬意。它们的食物相对比较固定,竹子、笋为主。不过何鑫说,“国宝”的待遇可高级啦,它们吃的笋,最贵的时候卖到40块一斤,它俩一天就要吃20斤。“那也得天天供应,一顿都不能断。”

另一样国宝金丝猴跟黑猩猩吃得差不多,也是很多种的蔬菜水果为主。金丝猴馆一般是一公一母再带它们的小猴子为一个隔间,饲养员喂食的时候,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金丝猴妈妈不像人类的妈妈,有好吃的都先给孩子吃,它要抢小猴子的东西吃。饲养员想避开母猴,把一块猕猴桃塞到小猴手里,好几次都被母猴的手挡住了,好不容易塞到小猴手里,还是被母猴一把抢了过去。围观的游客看得又好气又好笑。

到了鸡年,不能不重点说一说“禽类”。 杭州动物园里养有六种漂亮的雉科动物,白腹锦鸡、红腹锦鸡、白鹇(xián)、蓝鹇、蓝孔雀、白孔雀,它们都是家鸡的“近亲”。其中最珍贵的是蓝鹇,它的原产地是台湾,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只雄蓝鹇头上长着大红色的鸡冠,身上披着一层墨蓝色的羽毛,在阳光下显得油光水亮,高贵典雅。饲养员说,庆祝它们到了“本命年”,这次给它们的食物里特地添加一种特殊食材:鸡蛋。

“给鸡类吃鸡蛋,这是不是有点……”

“我们的饲料和喂养家鸡不大一样,家鸡希望把它们养肥,我们希望把这些禽类养得漂亮,毛色要好看,光泽度要好,所以需要给它们补充优质蛋白质,吃些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比如面包虫、鸡蛋什么的。鸡蛋不能囫囵给它们,捏碎了吃就行,毕竟也不是它们自己的蛋。”

春节期间,杭州动物园对外开放,大家可正常参观。不过动物园提醒,动物们已经吃得很好啦,如果大家在游园时再给它们吃一些东西,那么它们就会吃得超量,所以不要随意投喂食物,让动物们过一个健康的新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邹明燕 摄影 陈中秋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