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佬谈“浙江制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1 07:23   

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

转型升级需要新元素的外部“刺激”,也需要由内生发的变革之心。在历经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升级阵痛后,我们坚定了在坚守实业的同时加快国际合作,全力推进航空制造业,坚守高端制造目标。面对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2016年西子实现了256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8.5%。

振兴实体经济,不能单靠“守”,更要迈向中高端。30年前的短缺经济时代,制造业被市场的巨大需求所拉动;30年后,在供大于求的市场饱和环境下,军民融合的高端制造能拉动市场、创造效益,推动企业和经济发展。浙江应抓住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实施机遇,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推进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和一流军工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获批的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省份,浙江应积极谋划和支持一批军民两用重大创新项目、国防科技成果重大产业化项目、军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项目实施。

省政协委员、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建伟:

“浙江制造”以品牌建设为切入点,既关注产业转型升级,又与国际标准互认,打通了浙江好产品迈向全球的路径。这也有利于解决企业产品出口在国外认证难的问题。通过相关部门牵头,建立与国际标准对标的质量标准,不仅可以节省企业走出去的成本,也能让更多企业获得国际采购订单。

打响“浙江制造”品牌,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十分重要。“古越龙山”在全国有17万亩粮食基地,现在,我们的制造标准已经从测量土壤覆盖到餐桌环节。黄酒作为浙江的历史经典产业,原先只有类似酒精度、糖度这样的粗标准,现在不同消费人群对酒类产品的需求升级,这都要求新时代的黄酒生产“标准先行”。

深化、精细化、多元化,都是企业要下的功夫。绍兴黄酒集团2016年的业绩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出口形势也一路看好。这说明品牌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现在,“古越龙山”加快了“北进”步伐,产品主要销售区域从“以长江为界”向“以黄河为界”拓展。

省政协委员、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实现中国制造2025,职业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它甚至是工匠精神的基础。从1991年创办圣奥集团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25年的历程。25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制约着中国从家具大国走向家具强国的主要瓶颈,是人才的短缺。特别是职业基础教育的缺乏,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6年,中国整个家具产业的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其中浙江省4500家家具企业完成生产总值2000亿元,出口1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8.5%。浙江作为家具大省,产量排名第一、出口排名第二、主营业务收入排名第三,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浙江省家具行业从业人员约40万人,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却不足15%,人才短缺已成为困扰浙江家具行业创新升级的主要因素。

建议开设家具类职业培训学院,通过建立具有职业教育体系的培训院校,形成“政、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有效专业人才培养机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