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如光:设立海洋绿色发展基金 合理开发海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8 11:05   

    关键词

    美丽浙江

    报告原文摘录:

    全面实施新一轮“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全省各地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城乡更美丽。省人大代表李如光设立海洋绿色发展基金合理开发海岛

    浙江省是海洋大省,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超过了2800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家都已耳熟能详,海洋和海岛的保护也急需关注。”省人大代表、舟山海峡轮渡集团总船长李如光建议,保护海岛可以通过设立海洋绿色发展专项基金来实现。

    “这笔资金可以由省级财政安排,专项用于全省海岛地区。”李如光说,资金重点用于海岛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海洋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培育等方方面面,目的是提高海岛永续发展和生态保护能力。

    除此之外,李如光还建议探索建立对生态环境好、无大规模工业的海岛,实行以生态保护优先为主的绩效考评体系。

    “海洋海岛生态保护是全域性的工作,单靠一两个县区努力是不够的。”李如光说,要从根本上保护好东海海洋环境,需要建立一种“维持义务与权利平衡”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比如说,要逐步扩大排污收费的范围,适当提高排污收费的标准,让破坏海洋和海岛生态的行为,受到重罚。”

    设立海洋绿色发展专项基金的另一个重要用途,是合理开发海岛。

    李如光以嵊泗县为例。“基本停留在海滨浴场、渔家乐等层次,海岛旅游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他建议,要通过这笔专项基金,对海岛进行绿色发展,“比如,对海岛旅游项目进行特色包装和品牌策划,形成高尖端产业规模。同时,将渔业捕捞业、养殖业等产业经营分散,形成合理的布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益敏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