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温暖失独家庭 从受助到自助向乐于助人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8 08:23   

范阿姨家是杭钢西苑社区的失独家庭,独生子早年因病去世,范阿姨夫妻一直没有再生育。“春风行动”的爱心义工们,带着日用品来到她家中探望,陪夫妻俩聊天。这让范阿姨觉得心头很暖。

家住上城区紫花苑的失独老人查爷爷爱好书法,“春风行动”义工们陪他练字,教他用电脑,尽自己所能让老人不觉得孤单。

为健全完善杭州市社会救助体系,发挥杭州市“春风行动”扶贫济困的作用,完善杭州市失独家庭帮扶救助机制,构筑起杭州市帮扶“失独家庭”的社会力量体系,2015年,杭州结合《杭州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实施细则》,制定《杭州市“春风行动”关爱失独家庭暂行办法》。

杭州市春风行动办公室、市总工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共同建立杭州市“春风行动”关心关爱失独家庭工作机制。由“春风行动”办公室组织协调,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配合,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具体开展日常关爱活动。

通过社会力量关心失独家庭人员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接触社会,敞开心扉,走出阴影,再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从受助、到自助、向乐于助人发展。

关爱对象,包括户籍在杭州市主城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高新(滨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妇女年龄在49岁以上,其独生子女死亡的家庭。

帮扶的形式有上门走访慰问、提供精神关爱和实施大病医疗救助这三种。

每年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失独父母的生日,由杭网义工组织对所有的失独家庭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当失独家庭人员生病住院、发生意外事件和突发事件时,由杭州网义工分会组织进行个别上门走访慰问。

根据每个失独家庭的不同需求,由杭网义工为他们提供涵盖精神慰藉、心理干预、庆祝生日等方面的关爱服务,组织他们参与各类社交、文体和公益活动。

对患重特大疾病的失独家庭人员,符合主城区“春风助医”救助条件的,由本人申请或由杭网义工帮助向“春风行动”办公室申报,给予及时救助。

除了对失独家庭上门慰问,义工们还将对失独家庭成员的兴趣爱好、需求情况进行了解、汇总和归类,策划失独家庭关爱的具体活动;组织失独家庭参加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帮助符合主城区“春风助医”救助条件、患重特大疾病的失独家庭人员,向“春风行动”申报救助;并将建立工作档案,对失独家庭进行动态管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范阿姨家是杭钢西苑社区的失独家庭,独生子早年因病去世,范阿姨夫妻一直没有再生育。“春风行动”的爱心义工们,带着日用品来到她家中探望,陪夫妻俩聊天。这让范阿姨觉得心头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