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城里向村里学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7 08:48   

    来自杭州和金华的代表在微信朋友圈里开起“圆桌会”

    1月1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办好的十方面实事中,第二个方面就是“研究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这个话题,马上引起了两个代表团代表们的关注。

    一个是杭州,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全会上,杭州刚刚把垃圾分类作为今年要打的六大硬仗之一;另一个是金华,因农村垃圾分类被中央媒体点赞的“网红”城市。来自杭州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王颖、袁素华和来自金华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张伟亚、施金仙认为,相比农村来说,浙江的城市垃圾分类需要探索更有效的模式,推进实事落地。

    手机消除了代表们的空间距离,也创新了交流模式。16日中午12时30分,奔着“垃圾分类,城里向村里学什么”的主题,代表们在微信朋友圈群里开起了“圆桌会”。

    农村如何做到垃圾分类?

    盯、死盯、持续盯

    简单打过招呼,杭州市下城区农居建管中心副主任王颖就把问题抛给了金华代表:“你们是如何做到让大字不识的老奶奶都能做到垃圾分类?”

    “办法其实有点笨,就是盯、死盯、持续盯。”施金仙回答。

    施金仙是金东区源东乡王安村妇女主任。她说,在金华农村,妇女主任是促进农村垃圾分类的主要力量。

    从2015年年底开始,施金仙每天早上5时左右,就拿着铁钳和其他党员一起,去村民家门口监督垃圾分类。村里每户人家门口都有两个垃圾桶,烂的放绿色垃圾桶,不烂的放灰色垃圾桶。

    虽然烂和不烂听起来简单,但开始几乎没有人家能做到。施金仙就一边帮每家每户分拣垃圾,一边不厌其烦给大家讲怎么分、为什么分、分了有什么好处。

    “大约8个月后,村民们就能够做到自觉垃圾分类,后来连七八十岁的老人说起垃圾分类都随口道来。”施金仙说,村里还有激励机制。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会被评为“美丽家庭”,买保险可以打折。

    “杭州有热心的武林大妈、还有完善的小区物业和各种志愿者社团等,如果都能像金华妇联这样发动起来,监督工作肯定到位。”王颖深受启发。

    村里经验能否简单拷贝?

    运转分类很关键

    王安村垃圾分类的经验是否可以直接复制到城里?张伟亚是金华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他认为不能简单效仿。他总结:“农村垃圾分类关键环节是源头分类、运转分类、处理分类。”

    张伟亚坦言:“金华农村垃圾分类成效显著,但是市区的垃圾分类也不容乐观。同样存在居民自觉意识不足、成效反复等现象。”张伟亚说,城市里源头分类和运转分类太复杂,给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因此简单效仿农村经验并不现实。

    “农村分拣员其中一块收入来自可回收垃圾的变现,大家的积极性就很高。而且不需要培训,他们都能分清哪些是否可回收。”张伟亚说,农村垃圾组成相对简单,蔬菜果皮、厨余垃圾较多,约占40%。这些垃圾回收起来,可以发酵堆肥。剩下60%左右,每个村有专门的分拣员,将可卖的堆放一处由专业公司来回收,不可卖的让垃圾车运走焚烧或填埋。

    听了张伟亚的介绍,王颖认为很有道理:“尤其是如果运转分类做不好,反过来会影响老百姓源头分类的积极性。”


    城里最该向村里学什么?

    人人认真很重要

    午休时间不长,代表们手指纷飞,你来我往,思路越聊越清晰。

    “城市垃圾分类的确不是某几个部门的工作,而是一个社会治理课题。需要顶层设计、众多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来完成。”张伟亚说。

    但有一点,代表们一致认为,城里可以向村里学的,那就是人人认真很重要。

    施金仙说:“乡镇来我们村突击检查,我还没起床他们人就到了。垃圾分类这件事,全区自上而下没有不认真的。”代表们对此纷纷点赞。

    张伟亚认为,杭州的斑马线礼让行人就让人叹服。外地人开车到杭州也能自觉做到礼让斑马线,这就是一个城市的内生力量。王颖对此深表赞同,他说,G20峰会让杭州市民共同参与城市治理的精神得到了充分张扬,如果把这种精神用到城市垃圾分类上,一定能实现目标。

    “在‘认真’的同时,还要探索持久动力。”袁素华是来自桐庐县委党校的高级讲师,这次她提出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产业化的建议。她说,2016年桐庐垃圾分类后制成“世外桃源”牌农家土肥,已经建起覆盖全省的销售网。但仍存在品种、销售渠道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的问题。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圆桌会”开了近1个小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妍婷 霍翟羿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