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区最大的钢材市场关了 它曾让一批老板骑着自行车进去 开着豪车出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4 08:29   

本报讯 过了元旦,住在万家星城的居民发现,以前货车进出不断的“邻居”浙江新世纪金属材料现货市场,一下安静下来,整个市场空空荡荡。

这个在东新路北端开了16年的金属材料现货市场,在今年元旦彻底关停了。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躲在东新路和新天地街交叉口西面的浙江新世纪金属材料现货市场(以下简称“现货市场”),做的是不锈钢、有色金属等金属材料的现货交易,是主城区规模最大的钢材市场,一年销售额最高时可达到350亿,2015年度总税收就达4943万。

市场招商部经理李秋林经历了市场初建到关停的整个过程。

他说,现货市场的原址老底子是杭钢集团小轧分厂,后来考虑到这个厂的生产对城区有污染,2000年关停。

关停后,杭钢就跟当时的厂区所在辖区街道石桥乡商量,利用老厂区的设备、厂房建一个相对环保的市场,于是现货市场就建起来了。

最初,现货市场只有10多户商户,慢慢多起来,顶峰时市场里有380多户商户,去年9月启动腾退时还有371户商户。

李秋林说,很多商户都是跟市场一起发展起来的,“自行车进来,宝马车出去的老板有很多!我知道的有一个,外地来的,到市场的时候口袋里就300元,现在身价2个亿。”

杭州人韩老板就是其中一位跟着市场把生意做大的。

他原本跟老婆一起在大马路边开了一个不锈钢型材加工店,“夫妻档,没什么销量,真的是养家糊口而已。”

2003年他到现货市场租了6个店面,开始在市场里做不锈钢生意,去年,他已经在市场租下了2000平方米的仓库和办公室,一年销售量达到四五万吨。

这么旺的市场为什么要关停?

东新街道经济发展科王科长说,主要是跟杭州的国际化城市建设大方向有关。

下城区要建“全域中央商务区”,正在优化产业结构,一批落后的传统市场逐步退出主城区范围;而现货市场所属的杭钢集团要进一步深化转型,关停清退现货市场是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城北体育公园门口有一条南北走向的白石路,南头跟香积寺路相接,北面本来可以连到东新路,现在被现货市场挡成了断头路,而且一挡已经有5年时间,水漾苑社区、西文社区4000多户居民不得不因此绕路。

现货市场所在的东新路,以前沿线有杭锅、杭氧等大工厂,现在周边都是万家星城等高档居民小区,每天上千辆大型货车进出,对这些居民来说还有交通、噪声等方面的影响。

所以,从去年9月开始,杭钢集团跟东新街道一起启动现货市场371家商户的腾退工作,一边跟商户做说服工作,一边帮商户对接其他市场。

到去年底,371户商家都已经合同到期,不再续约,现货市场完成腾退。这批商户有90多家确定迁入德胜中路的不锈钢专业市场,还有50多户确定迁入下沙的一个金属市场,还有一些搬到了康桥、德清等地。

接下来,杭钢集团将拆除市场房屋,之后把土地移交给杭州市重新规划使用。对于周边居民小区来说,有个确定的好消息是,白石路连接东新路的工程今年就将开工,白石路断头路的历史将终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王林军 肖昌佐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