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是一次次爱心传承与延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3 08:43   

本报讯 高女士曾先后4次以个人或儿子的名义向春风行动捐款340元,钱虽不多,却承载了一个杭州普通家庭的大爱之心。当高女士的儿子住院手术,个人承担的医疗费4万余元,她心急火燎时,“春风行动”反哺救助政策为她解了燃眉之急。总计8300元的反哺救助金,帮助这个向善的家庭脱离了困境。

残疾老人席传喜曾多次为“春风行动”捐款,他因患糖尿病、脑动脉供血不足住院治疗,个人承担医疗费花去4.5万元,符合“春风行动”反哺救助的救助条件,于是收到了反哺救助金9000元。杭州“春风行动”又多了一段爱心传递、互帮互助的佳话。

一年可申请反哺救助一次

《杭州市“春风行动”反哺救助办法》规定,杭州市本级“春风行动”捐款的单位和个人,如遇到这些情况,每人一个年度内可申请反哺救助一次——

■遭遇突发性急难险情,发生身体伤害、死亡或财产损失,造成生活出现临时困难的,可申请急难险救助。

突发性急难险情主要包括:水灾、地震、雷击、台风等自然灾害;火灾、溺水、触电、中毒、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且无法确认赔偿责任人或赔偿责任人无力承担赔偿责任的;其他突发性事件。

■因患重大疾病,在杭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当年度(申请前12个月)个人承担医疗费在15000元以上,造成家庭生活出现临时困难的,可申请重大疾病救助。

最高救助不超过20000元

遭遇突发性急难险情造成身体伤害、死亡和财产损失的,给予20000元以下的一次性救助。

救助标准是——

突发性急难险情造成身体伤害的:首次抢救个人承担医疗费在10000元以上的,给予30%的一次性救助,最高救助不超过20000元。

突发性急难险情造成人员死亡的:猝死的一次性救助10000元;个人承担医疗费较高的,一次性救助20000元。

突发性急难险情造成财产损失的:家庭财产损失在10000元(含)以上,给予10%的一次性救助,最高不超过15000元。

重大疾病救助标准是——

个人承担的医疗费15000元以上的,给予20%的一次性救助,最高救助不超过20000元。

网上可下载反哺救助申请表

具体申请办法为:申请人从杭州市春风行动网站(www.hzcfxd.org)下载《杭州市“春风行动”反哺救助申请表》,由单位、社区(村)提出核实意见;申请人持相关有效证件、证明材料和申请表向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递交材料。

根据规定,单位捐款享受反哺救助的总金额,不超过单位近三年向“春风行动”捐款的总额;个人捐款享受反哺救助的总金额,不超过2010年后个人向“春风行动”捐款总额的100倍。已接受过反哺救助的原则上要再捐款后再实施反哺救助。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享受“春风行动”反哺救助:未按规定如实提供有关证件、证明或提供不齐全的;采取虚报、隐瞒等手段提供虚假证明的,一经查处,将全部收回已经领取的救助金。捐款当年不得进行“春风行动”救助;因违法、犯罪、自杀、自残、打架斗殴、吸毒、酗酒、家庭暴力等主观故意行为造成自身伤亡、财产损失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