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休 天气不错早晨气温很低 春运期间 江浙沪可能有低温雨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3 08:41   

本报讯 前两天的雨虽然下得不大,但还是成功把气温拉回到了正常冬天的水准。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1月11日、12日两天,除了萧山等地中雨外,全市大部分地方只下了小雨。这次的雨虽然不大,但偶尔会有小雪子夹杂其中,昨天上午,杭州周边一些山区甚至下起了2017年第一场雪。

这一次的雪,就浙江来说,最先来到的是湖州德清的莫干山。有网友爆料:从1月11日晚间开始,莫干山的雪已经下得积了起来,到了昨天早晨,路上、山上、树梢白茫茫一片;昨天上午快9点,余杭百丈镇九东山也下起雪来……

山区的气温总归要比城区低一些,所以,每一年的雪总是会先飘到那里。这次,杭州市区依然没有见到雪花的踪影,让不少人觉得有些遗憾。

接下去几天,杭州的天气会放晴,雨雪都不会出现了。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到晴,气温2-10℃;周六,晴到多云,气温1-7℃;周日,晴到多云,气温1-8℃。虽然天气晴朗,但未来这几天,气温还是蛮低的,特别是早晨1℃左右的气温,感觉会非常冷。

另外,从今天开始,2017年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要回乡的人,车票都买好了吗?

因为今年除夕(1月27日)时间偏早,今年的春运比2016年提前了11天,也是近五年来最早开启的春运。1月11日,中国气象局启动了2017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昨天,中国气象局针对春运期间全国天气,发布了首轮预报:“今年春运期间,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东北地区南部、黄淮、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南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在春节假期,长江中下游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在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中东部地区霾日数可能偏多。”

据浙江省气候中心预测,春运期间,浙江省气温和降水阶段性特征明显,可能会出现气温偏低阶段,1月中旬至2月上旬雨雪过程较频繁。春运关键期,浙江省气象条件不佳。

什么是春运关键期?我国交通运输部是这样定义“春运”的:“春运时间是以每年的春节为界,春节前的15天以及春节后的25天,每年的春运时间为40天左右。”所谓的“春运关键期”,一般指的是春节前1个星期和正月初五之后开始的1个星期,分别是回乡和返城的高峰期。

也就是说,眼下看来,春节期间,包括江浙沪在内长江中下游有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回乡和返城的高峰期,很有可能会撞上雨雪天。

不过,话再说回来,也不用太担心,毕竟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些日子,天气形势还会不断变化,说不定等到回家的那一天,刚刚好就能遇上一个阳光灿烂的好日子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