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唯一的国际支线港口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3 05:32   

保税仓储、口岸报关 一站式智慧物流造福企业

东洲国际港正式迈入“远洋时代”

投资4.6亿,占地395亩,年吞吐能力500万吨,去年年底,集装箱进出量已达15万标箱,东洲国际港打破杭州内河码头外贸零业务难题,近日,又正式获得了DZO01的国际港口序列号。自此,东洲国际港港口信息纳入全球网络,顺利成为国际支线港之一。

港口迈入“远洋时代” 弥补跨境电商水运短板

如果说,曾经的东洲港是1.0的“内河码头”时代,那么如今的东洲国际港则真正升级成为2.0的“远洋时代”。

东洲港建成使用于2012年,岸线总长991米,是杭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内陆型集装箱作业港口。在东洲国际港诞生之前,杭州市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内河外贸集装箱港口,这也是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水上运输的短板。

去年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富阳园区开园以来,东洲内河国际港盘活资源,以江海河联运模式代替传统内河运输。到了去年7月份,又开通省内首条集装箱海河联运航线,启动了杭州地区外贸集装箱水路运输,并开展全国首创内河港“港船车箱”一体的“散改集”业务。从集装箱设备的管理到全球港口价格系统的维护,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后,东洲国际港近日终于取得了国际港口序列号。

“以前我们公司进口国外的货物,进口提单只能签到宁波或上海的港口,然后再运到杭州,现在可好了,我们进口的货物能从国外直接签到东洲国际港!”浙江江铜富冶和鼎铜业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刘部长指着一船由国外进口直接运送到东洲国际港的铜精矿,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今后我们进出口货物将更加便利、安全,成本也节约很多!”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国外进口货物可以直接发送到东洲拆箱分送,这在以前是实现不了的。同时,现在在杭州就可以实现拼箱出口,也远远比过去节约了成本。不仅便利了企业进出口,也实惠了杭州消费者的海淘购物。

建保税仓、引入海关 实现港口一站式智慧物流

如今的东洲港码头,岸上车来车往,水上汽笛连连,热闹非凡。

作为杭州唯一一个水运国际港口,东洲国际港引入了海关,还设立了保税仓。经过“武装”后的港口功能完备,集合了报关、商检、报税、仓储等功能。

杭州交投集团副总经理朱明敏介绍,港口从海关引入的杭州唯一一套H986集装箱快速检查设备,使得所有集装箱只需开车通过设备即可完成所有货品检验,快速方便,开启内河港口服务的“智慧物流”时代。

此外,港口创新性地结合了“国内仓”与“海外仓”,在美国芝加哥、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地建仓设点,开启了全国首个B2B2C海外仓备货通关新模式,为外贸企业节约了物流成本。

现在的东洲国际港从设立数据端口、联线交通平台,到提供在线订舱、海外清关、仓储、配送、售后等一条龙服务,都开始与国际接轨,进一步解决了杭州及周边企业跨境电商通关慢的问题。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预计今年业务收入超亿

昨天下午,在杭州交投集团主办的东洲国际港支线推介会上,进出口企业、国际物流相关的50多家企业受邀参加,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数十家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由宁波外运货代公司代理出口至越南海防的24箱碳酸铵更是直接在港口装运起送。

环宇集团副总经理张国泉说:“这次东洲港成为国际支线港,给本地区企业带来红利。原来从宁波、上海的内陆运输可以改为水运,根据运输距离的远近,每个集装箱最少可为企业节约200元—300元的运输成本。本地直接报关,每票单子可以省下100元操作成本。”

目前京东、亚马逊、阿里巴巴、大华等知名商业巨头已入驻杭州跨境电商东洲物流园区。物流成本降低,时间成本降低。

作为杭州唯一一个具有国际港口序列号的内河国际支线港,将为杭州及周边地区的进出口企业在属地报关报检,提供一个家门口的国际贸易平台。未来杭州及周边企业,进出口货物的物流模式将有更多选择。

预计2017年,东洲国际港业务收入将超亿元,将形成集聚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及相关配套企业100家以上,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型、智能化保税物流园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冯伟儿 范苏琪 记者 庞菁涵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