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的山茶花 会陪我们过一整个寒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2 08:33   

杭州植物园里就有近300个品种

科:山茶科 属:山茶属

特征: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在冬春之际开花,花期1-4月。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排名第八。中国人一直都爱山茶花,从南朝就开始种植,到唐代成了珍贵花木,宋代更是盛行,文人都喜欢它的清雅。

山茶花,可能女孩子们都爱的吧。CHANEL从衣服到珠宝,每一样都找得到山茶花的影子,每一样都是姑娘们的心头好。

山茶花的样子好看,开花时间也特别。冬天,其他花都养精蓄锐静待春天,它却陆陆续续开了起来,能陪我们过上一整个寒冬,一直要到来年春天才慢慢告别。

从现在开始,杭州就算迎来山茶季了。

山茶花,最好看的当然是植物园里的木兰山茶园,它是华东地区收集山茶花品种比较全的品类园。我们请植物园研究山茶花的工作人员洪亮,带我们一朵朵看过去,认识这一季的山茶花。

进了园子,一改萧条,满园子的粉粉艳艳。洪亮说,山茶花、茶梅都在开,花开得也像,经常有人认错。

先看树,个头高大的是山茶花,矮趴趴的是茶梅;叶子大的是山茶花,小的是茶梅;看树下的落花,一朵朵整个落的是山茶花,一片片落的就是茶梅。

茶梅马上要落幕了,而山茶花才刚刚开始,从现在起,一直到4月份,西湖边、植物园、木兰山茶园,都是山茶花好看的时候。

山茶花品种

除了中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等也都爱种山茶花。全世界的山茶花品种有20000多个。目前,中国有2000种以上。

具体到杭州植物园来说,品种有近300个。

山茶花,要是按照花型来分,大约有6种:单瓣型、半重瓣型、托桂型、牡丹型、玫瑰重瓣型、完全重瓣型。

按照花的大小,可以分5种:微型花,花径小于6厘米;小型花,6-7.5厘米;中型花,7.5-10厘米;大型花,10-13厘米;巨型花,大于13厘米。

要是按照盛花期的时间,又可以分3类:早花,12月底前开;中花,1月到3月底之间开;晚花,4月以后才开。

在木兰山茶园里转了一圈,我们选已经在开的,而且杭州很多地方都见得到的山茶花,一一拍了照片,在接下来的山茶季里,你可以对着照片去赏花。

永乐

永乐:单瓣型,源于日本,每一朵只有5-7枚花瓣。深紫红色的花,还有黑红色脉纹。中间是黄色花蕊、红色花丝。花期中到晚。

四面景

四面景:托桂型,意思就是外头有一轮大花瓣,中间的雄蕊瓣化成小花瓣,在花心里像一个球。花朵蛮大,属于中型花,大红色的花,外头一圈大花瓣像一个团扇,中间的雄蕊瓣化成了小花瓣,簇拥成四团,是四个小花心。花期中到晚。

红露珍

红露珍:牡丹型,花瓣扭曲直立,看着像牡丹。是中到大型花,深红色,外轮大花瓣是波浪状,中间的小花瓣是扭曲的,最中间是金黄色雄蕊。花期中到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绘图 高薇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