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修改“阿里巴巴·春风助医”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1 08:32   

杭州市春风行动政策解读之二

救助范围更广 救助门槛更低

本报讯 《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已修改为《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主要有两项重大变化——

一是将救助对象的范围,从杭州市区扩大至包含三区、四县(市),即包含萧山、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二是降低了救助的门槛,从原本针对各类恶性肿瘤、系统性红斑狼疮、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透析治疗和器官移植疾病的救助,降低到针对“重大疾病”符合条件的均可给予救助。

救助对象——

具有本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和经济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杭州市区)常住户籍,且按规定参加杭州市区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

以及具有三区、四县(市)常住户籍(即萧山、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且持当地有效期内低保证、残保证、困难证家庭和当地的杭州市建档困难职工家庭。

救助条件——

市区申请:经杭州市区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确诊患重大疾病,且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杭州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个人当年承担的医疗费超过家庭总收入,上一自然年度内(1月1日至12月31日)或当年在杭州市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治疗,个人承担的医疗费在5万元(含)以上,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

三区、四县(市)申请:在当地临时救助基础上,市“春风行动”按照一定比例配套救助。

救助标准——

市区重大疾病患者自然年度内(1月1日至12月31日)在杭州市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治疗,个人承担的医疗费扣除各类补偿和补助后,在5万元(q)以上的,给予15%的一次性“春风行动”救助。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原则上每人每年救助一次。

三区、四县(市)的困难家庭,市“春风行动”在当地临时救助基础上实施配套救助,救助额每人每年不超过1万元。

如何申请——

市区申请救助:申请人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家庭收入证明;定点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和医保结算信息查询单等材料,并填写《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申请表》,向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或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递交材料。

三区、四县(市)申请救助:持当地有效期内低保证、残保证、困难证的申请家庭,以及当地的杭州市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分别由各地春风办和总工会汇总、审核后,报杭州市春风行动办公室。

“春风助医”办法还规定,这些情况不享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有责任人的交通事故及其他意外伤害、因公负伤、因工致残、打架斗殴、酗酒、自残、自杀、吸毒及其他违法犯罪者。

此外,申请人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的,应当如数追回全部救助资金,并取消其医疗救助待遇。如未按规定退交的,其今后提出的“春风行动”有关援助申请均不予受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已修改为《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主要有两项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