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综试区要打造 全球首个“eWTP实验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0 08:33   

“六体系两平台”建设探明国际网络贸易规则

风险防控体系是杭州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的重要内容。昨日上午,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联合杭州海关、省外汇局、杭州检验检疫局和杭州市国税局举办杭州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新闻发布会,第一次全面总结和系统阐述了“六体系两平台”的建设成果。

“六体系两平台”即信息共享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金融服务体系、统计监测体系、智能物流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线上“单一窗口”及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是杭州综试区的核心试验内容。先行先试以来,杭州综试区在查验真实交易、分类分级监管、便利化通关、检验检疫、结汇、退税等方面进展顺利,制定全国首个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和便利化举措,实现跨境电商B2B出口通关作业无纸化,率先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制定全国首个地方性法规《跨境电商促进条例》,发布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和跨境电商人才标准等,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金融中心。在跨境电商进口B2B业务上探索“预检验”和“采信”模式,对一些风险高且时效性要求高的生鲜类产品,委托国外检测机构提前介入,在跨境运输途中同时进行实验室产品检测,在得到国外机构检测结果后可直接放行。另外,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了跨境电商信用保障资金池,为供应商背书,引导企业通过诚信经营积累信用,为4000多家杭州企业提供超过8.5亿美元的信用保障额度。

目前,杭州综试区已完成“单一窗口”平台建设、数据支撑、业务应用等3大类30多项模块开发并投入使用;建成13个线下园区,总面积32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188家。2016年1-11月,杭州跨境电商出口52.7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13.2个百分点。

“‘六体系两平台’,为杭州打造国际网络贸易中心探明规则。”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说,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六体系两平台”还将超越跨境电商本身,服务于国际网络贸易业态,并以此为依托打造全球首个“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实验区”,致力于推动全球范围内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就跨境网络贸易开展合作,为“国际网络贸易中心城市”提供实验平台。

此外,杭州综试区还将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大数据平台;创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货流程;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试点;创新开展跨境电商国内外汇贷款结汇业务试点,解决跨境电商卖家融资难;优化跨境电商企业办税便利化举措;建设一批市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