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办通知书》+《抄告单》——上塘街道:执纪监督更有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9 08:30   

  对纪检干部而言,“三转”是一次重要改变。聚焦主责主业后,如何履行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起到既传达压力、又促进工作的作用?一直是杭州市上塘街道相关负责人思考的问题。

  2015年,街道纪工委推出了重点工作督办、抄告制度,采用“督办”+“抄告”监督机制,以《纪检监察事项督办通知书》和《抄告单》为主要方式,对纪检重要信访、上级交办的重要事项、纪检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等,对社区、经合社进行督办,对街道职能科室进行抄告,承办结果及时交办街道纪检监察室。

  2016年,这项制度在实践中深化,起到捆绑责任、传导压力的作用,推动“两个责任”在基层得到落实,成效显著。

  严纪律: 列出问题清单,

  确认责任主体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公车管理机制,增强责任意识,请接到本督办通知书后于2016年2月3日前将经合社两辆公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拍卖处理,相关处理工作书面报告上塘街道纪工委。”2016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份由上塘街道纪工委发出的督办通知书,就压在了瓜山经合社负责人邹忠良的案头。

  原来,2015年末,街道纪工委接到群众举报,称瓜山经合社存在疑似公车私用现象。经初步核实,公车私用情况证据不足,但为严防出现这一现象,瓜山经合社决定先行一步,取消公车。街道纪工委随后跟进了公车拍卖。

  “人家新年送礼物,你们却给我们送了份督办通知书。”这份非同寻常的“新年礼物”,让瓜山经合社负责人邹忠良绷紧了心中责任的那根弦,“我是经合社负责人,对管辖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负有主体责任。”接到督办通知书后,他马上安排人员具体负责公车拍卖事宜。2016年3月底,顺利完成了两辆公车拍卖,并将相关工作书面上报上塘街道纪工委。

  这是上塘街道纪工委发出的2016年第1号督办通知书。2016年,街道纪工委共向社区、经合社等单位发出7件,内容涉及征地拆迁、集体资产流失、三务公开不及时、G20杭州峰会保障等问题。

  除对社区、经合社发放督办通知书外,如有重要问题需街道机关职能科室配合完成的,街道纪工委则抄告相关职能科室,限期整改落实报结果。2016年,共下发科室抄告单4件,均按期完成。

  见成效:积极跟踪监督,

  严抓整改落实

  街道纪工委严查严督,各单位部门立行立改,一张小小的督办通知书(抄告单)言简意赅,指明了问题,也明确了整改要求。

  2016年8月,G20杭州峰会的各项保障服务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当年8月11日,街道聘请的民情(行风)监督员杜正钢反映:大浒东苑27幢东侧的小区道路上,多年停放着一辆破旧的报废车,车厢内充斥垃圾秽物,臭气熏天,行人无不掩鼻侧目。

  峰会日益临近,“僵尸车”仍无人管理。上塘街道纪工委当机立断,立即给绍兴路社区下发督办通知书,要求于2016年8月19日前将“僵尸车”问题的处理情况书面报告上塘街道纪检监察室。

  “这个‘僵尸车’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工作不到位,立马整改!”通知书送达不久,街道纪检监察室就接到了绍兴路社区分管城管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吴乐飞的电话。

  行动迅速展开,绍兴路社区积极与街道城管科联系并协调大浒东苑物业,当日下午就拖走了“僵尸车”,并交由拱墅区相关部门妥善安置处理。下午下班前,街道纪工委的OA邮箱中,就收到了绍兴路社区的督办通知书的回复和现场处理照片。

  督办通知书的作用正在持续“发酵”。现在,接受纪工委监督,已成为街道职能科室的自觉意识,问题整改更加迅速。而街道纪工委的“存在感”也更强,不少街道职能科室还主动提供作风建设的问题线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