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要一直持续到周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6 10:01   

2017年的第一周马上就要过完了,回顾一下这个星期的天气,除了开头来势汹汹的雾霾外,偏高的气温还是让新年的开头显得很温暖。

昨天起我们进入“小寒”,虽然按照节气上的说法,现在是“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日子”,不过昨天白天,杭城的最高气温还是有13℃,而且昼夜温差也不大,天气感觉整体偏暖。

除了杭州,最近全省的天气都给人一种“温暖如春”的感觉,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从1月1日至1月4日,我省平均气温达到了12.7℃,比历史同期足足偏高6.3℃,这样的气温简直让人忍不住怀疑:难道老天是要直接略过寒冬、往春天奔去了吗?

不过,周日开始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杭州,气温会稍微下降一些。

从昨天开始,杭城已经开启了连续阴雨模式。受到暖湿气流影响,这场阴雨预计将会一直持续到周六。下雨也让灰霾天气有了明显缓解,前天,杭州的AQI(空气质量指数)还超过200,到了昨天上午9点,杭州市区AQI指数已经降至73,空气质量为“良”。

不过下雨天,空气中水汽含量增大,所以这几天早晨可能会有雾。昨天早晨,杭州北部、东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大家如果要一早出行,这两天要注意安全,小心慢行。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城依然是阴有时有小雨,气温11-14℃;这个双休日,天气也基本以阴雨为主,周六,阴有雨,气温12-15℃;周日,小雨转阴,气温9-12℃。到了下周初,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市区最低气温会降到3-4℃左右。

新的一年翠鸟们在 黄泥岭上的幸福生活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杭州的冬天不算是最佳的风景拍摄时间。遇上难得的雪天还好说,如果是一般的天气状况,由于冬天云比较少,往往也少了让朝霞或夕阳增色的绝佳条件;再加上秋冬季节雾霾常来袭,所以平时喜欢拍风景“大片”的摄影师们此时也只能“转战”其他主题的拍摄。

业余专门拍摄西湖风景大片的龚金阳先生就是其中一员。

龚先生平时在税务部门工作,不上班的日子,他喜欢架着相机去西湖边或登上高山,拍下美丽的杭州风景。最近,龚先生拍摄的一组翠鸟图,在19楼摄影版上引起了关注,不仅有4000多的点击,还有网友在回帖中称赞他“拍出了大片的感觉”,还有人说“我儿子昨天刚画了翠鸟,今天晚上就给他看这图”。

我们昨天也联系上了网名为“阿贵gjy”的龚先生,听说自己的照片得到好评,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客串”拍鸟,平时还是拍风景照比较多。

元旦那天,龚先生像以往一样,打算新年第一天带上“装备”,去拍些好照片。没想到,今年的“新年第一拍”他没有拍西湖、没有登上宝石山,而是“献”给了黄泥岭可爱的翠鸟。

1月1日早上6点,由于私家车限行,龚先生坐上最早一班公交车,来到了茅家埠。当天杭州被雾霾笼罩,空气质量不好,拍出的风景照他都不是很满意。在黄泥岭一个荷塘边,他遇上了几个专业拍鸟的摄影师。一问,原来他们在等待拍摄翠鸟,龚先生便留了下来。于是,当天从6点出门,一直到下午4点多,龚先生才趁着晚高峰来临前离开景区。

龚先生照片中的翠鸟,属于中型水鸟,因为背部和面部的羽毛翠蓝发亮,而被通称为“翠鸟”,中国常见的翠鸟品种有斑头翠鸟、蓝耳翠鸟和普通翠鸟三种。在龚先生的镜头下,翠鸟鲜艳的羽毛与一枝干枯的莲蓬形成鲜明对比。照片中的翠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无论是腾飞时张开双翅、还是停留在枝头注视前方、甚至正衔住一条金黄的小鱼等等姿态都被镜头捕捉了下来,这场“新年第一拍”虽然耗时一整天,但从成果来看还是令龚先生十分满意。

龚先生说自己当天带的相机是佳能5D3、配上428的镜头,“快门比较慢,其实不是拍摄鸟类最好的镜头,是我平时拍风景用的”,说起自己的“摄影生涯”,也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

对于当天拍摄的幕后,龚先生印象深刻:“日出后半小时和日落前半小时,是拍摄的最佳时间,因为光线好,”龚先生还记得1月1日元旦当天,日出时间大约是9点半,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自己比较满意的几张大多是10点左右按下的快门。他还透露了一个自己拍鸟的小诀窍:“逆光拍,鸟的羽毛会很亮,比较好看。”但是鸟儿的停留时间短暂,所以除了等待、还是等待,为了不打扰鸟儿,龚先生和其他几位摄影师当天是站在距离水塘大约百来米的地方拍摄,“为了引诱小鸟过来,专业的鸟类摄影师还会携带饵料”,龚先生透露,他照片中拍到的翠鸟嘴里叼着的小鱼,其实就是当天其他摄影师专门准备的。

最近天气暖和,西湖边、景区里的候鸟也都聚集起来了。如果你也喜欢观鸟、也想拍鸟,龚先生建议:“最近可以去花港观鱼看看鸬鹚,或者孤山看看鸳鸯。”马上就要到农历鸡年了,说起来在动物学上,鸡和鸟都属于鸟纲,如果能拍到好看的鸟儿,也算是一种迎接新春的好方式吧。

不知道你的新年“第一拍”拍到了什么样的好照片?想来应该也是很有意思的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图片由龚先生提供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