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你真的很了解吗 这个元旦假期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西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30 07:49   

如果问你,西湖你真的很熟吗?你会不会嗤之以鼻:住在杭州,西湖还有我不熟的景点?

那如果再问你,知道在西湖的湖西水域,有个手划船得划约1.5个小时才能到的绝美风光地带吗?你知道浙江省的第一条火车路线在哪里吗?很多人见过“龙井之所以称龙井”的那口龙井清泉,但你知道其实这是一口新井,真正的老龙井在翁家山村的公交站边上吗?还有,西湖景区最有名的那些“树王”——五云山顶已近1500岁的银杏王、灵峰探梅的七星古梅等,你都有见过吗?

元旦临近,本期“77号调查”带你认识不一样的西湖。

在西湖划了20多年船的他说

每划到湖西就觉得世界变安静了 指名到小南湖的都是资深玩家

古朴的木船一摇一摆,给西湖平添了几分韵味——在西湖景区,手划船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线,尤其是节假日坐船的人更多。节假日的西湖太“闹” 了,这大概是很多游客的感觉。那么,有没有安静点儿的地方?当然有,而且风光无限好!这个问题,已在西湖划了20多年船的船工吴光华会这么回答你。

这条线路只有资深玩家才懂

西湖最有名的当然包括湖心亭、阮公墩,也有客人会要求从苏堤的第三座桥穿过往西里湖方向,挨着上香古道,一直来到茅家水乡,这里水清清浅浅,两岸碧草悠悠,古道上还有茶园、木屋相映着。这就是最美的西湖水域了吗?不是!吴光华心底里藏了一条线路,可这几年,极少有客人会这样点单。

“只有资深玩家才懂,湖西区域乌龟潭、浴鹄湾、小南湖,才是水至纯、至净、至透处。”吴光华说,这里是西湖引水工程的入水口之一,水很“新鲜”,可从湖面一眼望穿湖底,运气好时,湖底里爬来爬去的螃蟹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湖面精致 四季在这里表现分明

怎么去?吴光华说也不麻烦:从茅家水乡出来,出了杨公堤,绕过国宾馆就能到了。

相较外西湖湖面的开阔,这些区域的湖面会精致很多。窄窄的湖面,船摇起来穿梭其中别有一番滋味,两岸高耸的树密布,品种也很多,这个季节还常绿的有香樟树、桂花树等,茶花也零散开着,腊梅则开得正旺。

“冬天花比较少,但有一份这个季节独有的金黄色。尤其是傍晚,阳光打在树上,笼罩出金闪闪的感觉,西湖的四季在这里表现得很是明显。”吴光华说,越往小南湖方向去景色越迷人,这里常年游客甚少,安静且美好,浴鹄湾藏于山水之间,蕴藏着众多历史遗迹,比如黄篾楼水轩、武状元坊、子久草堂等。

往返中山公园码头用时约3小时

“还有飞虹廊像是嵌在绿色风景里的,倒影投在湖面上,有着与世隔绝的美。”吴光华说,即便是节假日,外湖再热闹,湖西也是始终静悄悄独自美丽的。这里往返中山公园码头用时3小时左右。

推荐阅读:

元旦杭州最高气温16-17℃ 可能是近几年最暖

西湖景区会所低调转身 "亲民风"一直吹下去

西湖边恋爱生子一住四年多 梅花鹿一家这次顶伤人闯了祸

西湖文化广场入口路段通行效率大提升 为啥能有这变化?

湖畔大学三期马云亲自面试 三年学费共计36万元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周淳淳 文 钱曙晔 摄 范跃新 制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